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453号提案的答复 (桂文旅复字〔2022〕44号)

2022-08-09 10:10     来源:市场管理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民宿与产业小镇,助推民营企业参与乡村建设行动的提案》收悉,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我单位分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我区的旅游民宿起步较早,始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集中在桂林市阳朔县。目前阳朔旅游民宿的发展规模、从业人数、经营管理、服务理念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并在2016年入选十大“中国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县”。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区旅游民宿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规模持续壮大。截至目前,我区拥有各类民宿10000多家,呈现出以低中端经济型旅游民宿为主,高端旅游民宿为辅,自主改良经营、企业投资经营、私募众筹等经营主体多元化,热门旅游平台在线销售等网络销售为主要销售渠道等特点,形成了桂林阳朔、贺州黄姚古镇、北海涠洲岛、崇左大新等四大民宿集聚区,并逐渐成为极具影响力的乡村旅游热点和深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根据旅游统计抽样调查综合测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3586.20万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量的27.0%;乡村旅游收入约313.23亿元,占全区旅游总收入的20.7%,特色鲜明的文化型、生态型、康养型、亲子型、研学型等主题的旅游民宿倍受游客青睐。旅游民宿的发展,激活了乡村资源、资产要素,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增进乡村生态产业发展,拓宽创业增收渠道,成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的重要抓手。

二、主要工作

(一)高度重视,强力推进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民宿的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在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加快打造一批环山、濒海、沿江、近景区的 “山水主题酒店”,培育一批精品民宿群,不断推出“广西有戏”演艺、“广西有礼”购物、“广西有味”餐饮等系列特色旅游精品。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同志在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强调,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健康发展,总结推广阳朔民宿的成功经验做法,以桂林市旅游民宿集群建设为龙头,重点建设大新边关风情、巴马康体养生、涠洲岛海岛度假、三江主题文创等八大旅游民宿标杆示范地,打造一批民宿品牌,加快形成具有广西特色、领先全国的旅游民宿产业。自治区领导的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要求,为广西做好旅游民宿工作指明了方向。2020年9月,我厅在崇左市召开以“促进民宿产业融合,推动乡村旅游振兴”为主题的广西民宿大会,举办“联动广西·民宿集群发展论坛”等高质量的行业发展论坛和主旨演讲,启动“广西乡村旅游民宿体验季”等活动,广西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与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助力打造两广民宿品牌矩阵。广西民宿大会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力推动民宿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旅游振兴,探讨广西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的新路径,助力广西旅游产业、民宿产业和广西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顶层设计,形成发展合力

2020年,我厅编制了《广西旅游民宿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广西旅游民宿“一个龙头,六大片区”的发展布局,即桂林市旅游民宿集团,桂北山水旅游民宿发展片区、桂西南壮乡风情旅游民宿发展片区、北部湾滨海度假旅游民宿发展片区、桂西长寿养生旅游民宿发展片区、桂中民族文化旅游民宿发展片区、桂东岭南文化旅游民宿发展片区,确定广西旅游民宿业发展的总体战略,着力解决旅游民宿市场营销、完善旅游民宿公共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建立健全广西旅游民宿行业管理机制等制约旅游民宿发展的难题,在促进传统文化保护的同时挖掘广西地域特色,提升广西旅游民宿整体水平。

(三)规范管理,增强发展动力

2020年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广西旅游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旅游民宿的定义进行进一步明确。旅游民宿客房规模参照文化和旅游部颁布的行业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065-2019)执行,经营用客房不超过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办法》对开办旅游民宿的选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经营管理和开办程序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文化和旅游、公安、住房城乡建设、消防、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税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在旅游民宿监管中的具体职责。2021年5月,我厅在重庆市举办2021年全区旅游住宿业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国家行业专家、学者为民宿与星级饭店服务品质提升、乡村旅游与民宿发展提供解决思路。2022年,我厅根据职责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丙级旅游民宿评定和复核管理办法》,成立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指导委员会,聘任14位行业专家为广西丙级旅游民宿评定员,完善等级旅游民宿评定机制。

(四)打造品牌,激发发展活力

积极引导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于民宿发展,通过创建等级旅游民宿,发挥品牌示范带动效应,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在旅游民宿特色打造上,贺州黄姚古镇打造古镇文化型旅游民宿;南宁美丽南方景区以“民宿+村落”为主线,打造村落型旅游民宿;北海涠洲岛依托海岛风情和渔家文化,主推滨海度假体验型旅游民宿;崇左大新以山水美景、田园风光、农事体验为载体,培育山地田园型旅游民宿;龙胜各族自治县、金秀瑶族自治县等以少数民族风情为核心元素,通过少数民族村寨改造升级,发展民族风情型旅游民宿。发展模式上,以“公司+农户”“协会+贫困户”“景区+民宿”“民宿+合作社”为主要形式,为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截至目前,我区名仕雅居、阳朔墨兰山居2家旅游民宿被评为甲级旅游民宿称号,绿叶家园民宿被评乙级旅游民宿。全区丙级旅游民宿已完成材料申报,正在开展实地检查阶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区旅游民宿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规范旅游民宿发展的政策法规还不健全、行业管理还不到位。二是旅游民宿总体品质不高,部分民宿由于缺乏明确的经营思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大部分旅游民宿对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俗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不深,品牌意识不强、精品特色民宿不足。三是旅游民宿发展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备,交通、通讯设施建设滞后,周边整体环境打造不够。四是专业人才缺乏,经营水准参差不齐,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服务管理,引导旅游民宿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法规,推动旅游民宿合法化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全区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支持旅游民宿发展的政策,在市场准入、项目供地、融资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二)加强规划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将旅游民宿发展纳入各地旅游发展整体规划之中,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相衔接,确保乡村民宿发展的协调性与可持续性。要充分挖掘各地资源禀赋和民族文化特色,加强旅游民宿创意,赋予旅游民宿文化内涵,发展多区域的风情各异民宿群,形成形态多样的广西地方旅游民宿品牌。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在旅游民宿比较集中的区域以及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民宿发展潜力大的乡村地区,加强便民服务、医疗卫生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和乡村风貌改造,加快推进通村组道路、入户路建设,打造内畅外联的交通网。将旅游民宿所需基础设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整体规划、统筹建设。培育旅游民宿新业态,创新旅游民宿发展模式,提升旅游民宿吸引力。

(四)强化人才智力保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各地出台乡村民宿人才培养扶持政策,统筹做好旅游民宿人才培训和管理,培养高素质民宿人才队伍,夯实民宿旅游产业发展根基。重视旅游民宿行业人员的培训,加强业主之间交流与学习,不断提高业主的产品更新能力与经营水平。鼓励第三方平台介入,包括专业管理公司、创投服务中心和网络电商平台等,为民宿业主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引导社会资本、专业团队、创客队伍进入旅游民宿发展领域,鼓励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自主创业,培育壮大民宿市场主体。

(五)强化行业自律,引导规范有序发展。充分发挥旅游民宿行业协会组织作为政府和旅游民宿经营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和纽带作用,提高旅游民宿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支持协会组织搭建共建共治共享旅游民宿信息化平台,深化旅游民宿行业的规范管理,促进联合营销,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业整体素质,推广行业整体形象,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对外交流,协助政府管理。

(六)加强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形成发展合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民宿投资者的信贷支持,为旅游民宿行业投资和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服务。建立旅游民宿保险体系,依法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和住房抵押贷款、农村居民信用贷款等试点。有序盘活闲置房、旧村委、旧厂房、旧校舍等资源,鼓励利用集体建设用地采取自主、合作、入股等方式发展民宿经济。尽量利用闲置宅基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解决新增用地指标问题。

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作为加快打造“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发展和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继续扩大旅游民宿多元化、个性化产品供给,大力开展品牌打造和服务质量提升,推动广西乡村旅游民宿做大做强和高质量发展。

感谢贵委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