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结果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137号提案的答复(桂文旅复字〔2022〕45号)

2022-08-09 10:08     来源:市场管理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邓金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密室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的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交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办。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以剧本杀、密室逃脱为代表的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快速发展。2019年,剧本杀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增速放缓至7%,市场规模增长至117.4亿元。广西特别是南宁市、柳州市等地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业态也已经兴起。经对已登记的市场主体进行排查,查询与“密室剧本杀”相关联的“密室”“密杀”“密室逃脱娱乐服务”“实景体验”“室内娱乐”“游艺娱乐”等字词,截至目前,我区市场主体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包含上述字词市场主体共有2194户。剧本娱乐经营活动在促进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创业就业、丰富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存在剧本内容不良、侵权盗版严重、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急需对行业进行有效管理。

为切实加强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经营活动的监管,2022年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旅市场发〔2022〕70号)(以下简称《通知》),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进行明确。

二、主要措施

根据《通知》要求,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坚持“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定制适应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模式,明确经营底线红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协同监管。

(一)明确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实行告知性备案。明确剧本娱乐场所经营范围为“剧本娱乐活动”。坚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适应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特点的监管模式,对其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摒弃传统的准入管理,以告知性备案方式将场所以及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清单纳入政府部门监管视野,监管重点从传统的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同时创新并大幅简化优化备案程序,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采取不见面、无纸化、一站式网上备案,大幅压减备案时间和成本。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经营者自经营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登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提交场所经营地址以及正在使用的剧本脚本作者、简介、适龄范围等信息即可完成备案工作,只要提供故事梗概而不需要提交剧本脚本每页内容;新增剧本脚本或者内容发生实质性变更的,需要在使用之日起30个自然日内再次提交剧本脚本名称等清单基本信息进行备案。

(二)强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主体责任。重点突出场所内容管理、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诚信守法经营、行业自律等五方面要求。坚持正确导向,引导企业使用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剧本脚本,鼓励场所使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剧本脚本;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内容自审制度,对剧本脚本以及表演、场景、道具、服饰等进行内容自审;划出内容红线,剧本娱乐活动不得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保护,《通知》要求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明确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三)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文化旅游行政部门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内的剧本娱乐活动内容管理和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指导督促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履行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公安机关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依法负责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消防救援机构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负责开展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剧本娱乐行业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工作。文化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公安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等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建立信息通报、线索移送和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设置政策过渡期。自2022年6月25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为政策过渡期。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利用一年的政策过渡期,开展自查自纠实现合规化经营。一是依法将经营范围调整为“剧本娱乐活动”;二是建立内容自审机制,对剧本脚本进行内容自审和评估,不符合要求的自行下架;三是向文化旅游行政部门履行备案手续;四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指南(试行)》《密室逃脱类场所火灾风险检查指引(试行)》等文件要求进行自查和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开展《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文件宣贯,指导各级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剧本娱乐活动备案业务培训,指导剧本娱乐经营场所进行备案;二是指导行业协会尽快制定行业规范,加强内容企业自审和从业人员培训,维护行业合法权益;三是联合公安、住房城乡建设、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全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专项检查行动。

感谢您对我厅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8月4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