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工作总结

2020-02-16 18:26     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成功召开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11月20-2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桂林召开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支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1+7”系列文件,提出了加快打造“三地两带一中心”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建立了制度化召开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工作机制,形成“举办一届文旅发展大会,打造一个旅游精品,助推一地经济发展”的发展模式,开启了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新征程。

二、文化旅游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6.70亿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总消费7937.33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82.04万人次,同比增长9.3%;国际旅游(外汇)消费2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9%;接待国内游客6.65亿人次,同比增长27.3%,国内旅游消费7773.11亿元,同比增长34.0%。预计2019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8.5亿人次,同比增长约25%,旅游总消费突破1.01万亿,同比增长约33%,其中,入境过夜游客预计超过6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6%,国际旅游(外汇)消费突破3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9%。

三、文化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艺术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创作推出了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音乐剧《血色湘江》、壮剧《百色起义》、话剧《父亲的革命生涯》等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一批优秀作品,其中《新刘三姐》、《扶贫路上》获评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创作重点剧目,并在2019年全国艺术创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组织创作了一批歌颂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音乐作品。民族舞剧《花界人间》入选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奖。壮剧《牵云崖》参加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演员哈丹获得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舞蹈作品《打扁担》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第十八届“群星奖”。受文化和旅游部邀请,组织广西艺术团参加亚洲文明巡游活动,展现了新时代广西的壮美风姿。成功承办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地方戏曲优秀剧目晋京展演活动。圆满完成广西彩车设计制作和游行展示工作,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举办了第七届广西戏曲青年演员比赛、第十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壮美广西”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摄影展,得到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开展广西文艺精品下基层演出活动,分别在百色市田阳县、钦州市浦北县举行2019年全国、全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演出活动。前三季度,全区文艺团体开展驻场演出和下基层惠民演出1.4万场,观众1200多万人次。同时,组织全区文艺院团开展文化扶贫惠民演出活动,前三季度共演出3040场,观众280多万人次,覆盖全区106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持续打造了“民族戏苑”周末有戏、“南国之声”周末音乐会、南宁民歌湖周周演等一批常态化驻场演出品牌。

(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桂北红军长征湘江战役三馆三园、兴安灵渠展示中心、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广西群众艺术馆改扩建项目、广西博物馆改扩建项目、广西民族剧院建设项目等加快推进。完成2018年12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完工核验。截至目前,全区共投入26.31亿元建成12322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覆盖全区86%的行政村,覆盖率位居全国第10名。2019年自治区安排2亿元,持续推进80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将基本实现全区5000个贫困村村级服务中心全覆盖。投入2.204亿元新建8个图书馆、8个文化馆、5个博物馆和新建改扩建4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旅游厕所682座。扎实推进全区113个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个美术馆免费开放规范化、服务项目品牌化、文化活动常态化、文化服务均等化。完成《广西旅游导览图(2019年版)》的更换,加强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接,进一步推进全区旅游标识系统建设。三是智慧旅游快速推进。大力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接入422家A级景区、1800多家星级农家乐、200多家特色民宿、近3000座旅游厕所的相关数据;推进项目线下服务网点建设,第一批345个网点已落实;推动平台与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签订战略合作,超过4200台车辆进驻直通车平台。在桂林召开一部手机游广西现场推进会,部署推进全区一部手机游广西工作,年底将实现全区14个设区市平台全面上线并运营。

(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进一步强化。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广西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的意见》(桂办发﹝2019﹞14号)《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措施》(桂办发﹝2019﹞100号),全面加强革命文物工作,推动全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了江头村和长岗岭村古建筑群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桂林抗战名人旧居等67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进一步筑牢和延伸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红线”。右江区等32个县(区)列入国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第一批)》中的左右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广西文物建筑认养管理办法》,积极推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的保护和管理。全力推进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敛和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完成红军长征过桂北文物、遗址遗迹、档案资料的普查工作,争取国家专项资金9000多万元支持全州、兴安、灌阳3县湘江战役旧址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和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新圩狙击战史实陈列馆布展工程。举办了2019年全区红色故事讲解员技能培训班,湘江战役红色文化旅游讲解员培训班,2019年广西十佳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进一步提升全区红色旅游讲解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保护和申遗工作,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575万元用于草鞋村遗址、合浦汉墓群文昌塔区墓葬保护展示、环境整治工程,以及大浪古城遗址考古发掘,新调整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名单,增加钦州市西坑运河、防城港市潭蓬运河2处。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合并项目2处,至此全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达81处。广西民族博物馆、合浦县博物馆、冯子材旧居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举办“八桂烽火 涅槃新生”广西革命文物巡展、“八桂清风—广西廉政文化展”。坚守文物安全底线,文博单位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四)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刘三姐歌谣”成功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优秀保护实践案例。组织开展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遴选推荐,提出了广西拟申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0项候选名单。组织开展第六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新增代表性传承人188人。积极推进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设立壮族文化(崇左)生态保护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组织开展“非遗进万家”活动、广西非遗传承人集体入驻抖音暨宣传培训班等主题活动。

(五)宣传推广和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一是组织开展多项文化旅游主题推广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联合促销活动和“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主题活动。二是创新与媒体合作方式。在广西日报开设旅游专刊,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合作,将广西综艺频道变更为广西综艺·旅游频道,于5月19日的中国旅游日正式开播,进一步做好广西的文化旅游宣传。与抖音开展战略合作,将广西列入“抖音美好城市”计划的第10站,广西旅游成了抖音网红。三是持续推动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和机制合作。2019年春节前后,共组织了4个文化艺术团赴新加坡、塞浦路斯、巴林、阿曼、马耳他、菲律宾等6个国家举办“美丽中国·壮美广西”欢乐春节专场文艺演出、展览、民俗文化交流活动,获得广泛好评。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共建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四是加强区域合作,促进旅游文化合作与交流。承办2019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走进澳门推介会,向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广西文化旅游资源。成功举办第14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和及中国(广西)—东盟文化旅游周、中国—东盟文化展,2019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分别在台北、香港、泰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地设立广西旅游咨询推广中心,进一步加强广西与客源地的旅游合作。

(六)大力推进特色旅游与全域旅游发展。阳朔县、金秀县荣获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阳朔遇龙河旅游度假区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对全区36个“双创”单位进行中期评估指导,对第四批7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进行复核评估。组织开展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验收评定,北海市成为全区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平桂区等6个县区成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灵川县等5个县区成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1个,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12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3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数量占全区111个县区的近40%。创新举办“2019年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品牌活动,展示“双创”工作成果,激发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潜力。扎实推进文化旅游品牌创建,新评定国家4A级景区40家,目前全区4A级景区数量达到254家,名列全国第三;新评定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9家;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86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家,全区文化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

(七)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重点推进“三区两带一中心”和一批百亿元重大文旅项目建设。2019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共计223个,总投资6648.35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71.03亿元。桂林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海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阳朔三千漓、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在三江打造的“百千万”旅游综合体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建成营业,为全区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先后联合河池、百色、贺州、来宾、南宁市、自治区林业局等地市和单位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举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项目近100个,签约金额1700多亿。联合农发行广西区分行、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共同举办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暨大健康旅游产业投融资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1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68.7亿元,有效缓解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与贺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厅市合作共建黄姚古镇文化和旅游产业示范区,创新打造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八)脱贫攻坚和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主动担当作为,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脱贫攻坚工作。焦点访谈播出《绿水青山脱贫路》,就广西大力发展旅游致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进行报道,《人民日报》刊发题为《加强保护生态、探索旅游扶贫,广西—山水秀 百姓富》的报道,获得了巨大社会反响。

(九)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一是扎实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区14个设区市和9个县(市、区)开展扫黑除恶及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安全进行了督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高质量完成文化和旅游部暗访调查并移交督办的边境旅游市场38起案件及其他相关事项的调查处理。在全区开展2019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组织开展暗访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文化和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了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安全稳定。二是推进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组织召开全区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部署会,指导全区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整合组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截至目前,8个设区市、34个县(市、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与旅游市场执法队伍完成整合,挂牌组建;7个设区市完成市区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合,实现“同城一支队伍”;40个县(市、区)实现“局队合一”体制;8个设区市、30个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整合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领域的行政执法职责;11个设区市、69个县(市、区)成立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三是积极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放管服”改革。编制了厅、市、县三级权责清单规范化通用目录;完成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和公共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梳理完成了我厅55项依申请事项。有序推进文化和旅游行政审批工作。做好专业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的对接,推动政务服务“聚通用”,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