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19年工作计划

2019-02-18 18:21     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整合文旅资源,以文化充实旅游内涵,以旅游带动文化繁荣发展,牢固树立融合发展理念,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适时召开全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真正融合、深度融合,发挥“1+1>2”的功能,加快推进文化旅游出亮点、出成果、出品牌。

二、深化文化市场和旅游业改革创新。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强化文化市场安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和平安稳定。深入推进文化市场转型升级。扎实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巴马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涠洲岛旅游综合改革等地的先行先试。强力推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推动中越跨国自驾车旅游开展,推进广西边海国家旅游风景道项目建设和宣传推广,打响边境旅游品牌。

三、推进旅游业“十大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广西旅游业“十大三年行动计划”,在旅游投资提升、全域旅游发展、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振兴、旅游联合体等十大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进一步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打造高端旅游核心吸引物、培育旅游产业集聚区,推动更多的重大投资和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力推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等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旅游品牌创建工作,推进桂林万达文化旅游城、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等重点旅游项目和旅游区域建设。

四、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双创双促”,指导和支持县域旅游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培育一批广西旅游型特色小镇,打造一批旅游联合体。全面落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及综合治理工作责任清单,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工作。继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 旅游购物消费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大力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五、下大力气打造舞台艺术精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加强题材规划和论证,以现实主义题材为重点,创作和修改提升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重点作品,组织创作壮剧《韦拔群》等作品。抓好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和第十六届文华大奖评选的重点剧目打磨提升。承办好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评选活动和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区优秀舞台剧目展演、主题书画作品展,第七届广西青年戏曲演员比赛、第十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等活动。

六、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一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力争覆盖全区所有的行政村。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等相关改革任务的落实。抓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总结推广“国门文化工程”经验,打造边境地区“文化睦邻”示范带。试行文化惠民卡,拓展和扩大文化消费市场。广泛开展“5.23”全民艺术普及日等群众文化活动,全力备战第十八届全国“群星奖”评奖活动。二是继续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力争超额完成687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继续加强对全区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监管督查力度,持续推进全区4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建设,推动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三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大投入推进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网络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平台网点布局及资源整合,尽快推进平台市场化成果转化进程。完善全区道路旅游标识建设,深化与自治区遥感信息测绘院合作,建设广西旅游电子地图,进一步完善广西智慧旅游公共导览系统。继续指导推进“一键游桂林”项目建设,争取2019年全面建成并在区内其它城市推广。四是继续推进以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的县域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及高铁无轨站旅游集散中心建设。

七、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工程。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全力推进实施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两省(区)有关深化粤桂旅游扶贫协作的工作部署,用好东西部帮扶政策,深化旅游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工作。以8市33个贫困县为攻坚主战场,在文旅扶贫项目招商、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强协作。深入挖掘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育乡村特色文化富民产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民宿管理办法》,支持指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开展乡村旅游区(农家乐)、旅游民宿等品牌创建,多层次搭建营销平台,多举措开展旅游扶贫宣传推广活动。继续办好文旅扶贫专题招聘活动,总结典型案例,加强文旅扶贫模式推广带动。

八、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工作。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侗族村寨·三江侗族村寨保护和申遗工作。推动申报国家级左江花山文化生态保护区。落实革命文物、红军长征过桂北三年行动计划,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起草《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文物保护。积极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工程。实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深入推进中越边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惠民富民示范带建设。精心举办2019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西主场城市活动。

九、加快推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广西民族剧院、广西博物馆改扩建、广西群众艺术馆改扩建、广西图书馆地方民族文献中心、区直文化系统幼儿园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全区新建9个县级图书馆、9个县级文化馆、5个县级博物馆,新建或改扩建43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为贫困县配备一批流动图书馆、文化车。

十、深化“一带一路”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与交流合作。整合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旅游展等资源,举办中国—东盟文化旅游周,加快推进广西“综艺·旅游”频道开播。继续打造“壮族三月三”、“冬游广西”等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在2019年“壮族三月三”期间举办首届文化旅游消费季。继续加强国内区域旅游合作范围、港澳台交流与国际旅游市场宣传推广,提升广西文化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新,深化文化旅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抓好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共建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将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成我国特别是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的新窗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