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情况

2022-02-17 18:43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自治区司法厅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自觉把文化旅游工作放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考虑、来谋划、来推进,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印发《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方案》,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学习内容,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治广西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等。2021年5月,印发《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将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活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等列入重点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处室,落实好集体学法制度。厅机关重点学习宪法知识、党内法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中央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和党内法规。

二、推动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责任

认真谋划“十四五”文化和旅游领域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印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 (2021—2025年)〉实施方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责任部门,抓紧落实各项具体任务。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严格规范述法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绩效考评为抓手,推进年度法治工作出成绩、出亮点。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

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国家两个网上服务平台办理,简化审批手续,实现“一窗受理、审核审批”;认真梳理市县办理事项,推进全区“八统一”。2021年已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1221件。加强服务引导,印发《2021年广西引导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和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鼓励引导文娱行业转型升级。宣传贯彻落实好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关于抓好金融政策落实进一步支持演出企业和旅行社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支持旅行社发展的通知》等政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各栏目信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更新,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四、完善行政法规政策体系

着力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制定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及时清理不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21年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及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罚款事项进行了梳理清理,确保不违反“放管服”改革精神。

五、提高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在制定和修订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尤其是涉及市场主体和人民切身利益的充分听取和吸收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群众的意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2021年10月27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正式成立。设区市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执法队伍整合为同城一支执法队伍,县级“局队合一”管理体制已基本完成。把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同步推进,持续推进“清风行动”专项工作、“扫黄打非•正道”行动、“扫黄打非•新风2021”等集中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等行为。加强能力建设,开展了线上“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业务考试”和执法业务培训。

七、认真抓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防控。印发《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剧院等演出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等,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及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从严从紧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预案,细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强化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疫情防控培训和演练,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条件的准备,提升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意识和能力,坚决阻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

二是完善对旅行社、导游政策扶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进一步支持旅行社恢复发展的通知》要求,指导和督促相关旅行社企业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及时完成保证金信息变更和备案工作。指导和支持行业组织切实履行维护导游合法权益等相关责任,加强对旅行社依法履行劳动合同义务的监督。鼓励旅行社积极主动承接政府部门会议等,推动旅游服务质保金替代为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产品的试点工作,对保证金制度改革开展调研,推动旅游保证金制度适时落地。举办2021年全区导游素质提升培训班。

八、增强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

将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纳入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在区直文化旅游系统开展2021年度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4月15日至5月31日,我厅在广西图书馆一楼展厅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览,展出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相关书籍,制作涉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宣传展板,并现场派发国家安全宣传小册子,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4月29日,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参观由自治区党委国安办举办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展览。推进法治宣传与文旅活动创新融合,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整合,开展了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7月,举办2021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法治征文活动,评选一批优秀法治作品。举办2021年广西文化和旅游政策法规专题研修班,对干部法治思维与依法行政、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等进行了培训。


2022年2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