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总结

2021-09-18 16:45     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全区文化旅游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同比增长144.5%(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102.5%);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933.91亿元,同比增长149.4%(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9.4%)。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一是及时传达,周密部署。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全厅干部大会和全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座谈会,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研究部署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在文旅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压实责任,层层落实。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期间有关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结合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对涉及文化旅游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责任领导和时限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高效的工作机制、扎实的工作作风,一项一项抓好贯彻落实。三是统筹规划,谋篇布局。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做好“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修改完善提升工作,在更高起点上科学谋划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5月底,《规划》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与会专家认为,《规划》落实、落细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指示精神,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个高水平的五年发展规划。四是多措并举,高效落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召开了2021年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与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专家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婉秋的回信精神,联合中国戏曲学会、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广西戏剧院等单位在北京召开了刘三姐文化与广西戏曲发展研讨会。

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建扎实有力

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文艺演出、群众文化、展览展演等活动。通过开展读原著、专题研讨、读书班、培训班、视频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红色歌曲大家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动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三、加强宣传推广,旅游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上半年,全区持续开展“冬游广西”“开年游广西”“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等主题活动,推出包括景区门票打折、机票优惠、包机专列旅游团队奖励等联合促销政策。组织各市和文旅企业赴北京、广州、武汉、十堰、南京等重要客源地开展专题营销推广;举办第16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红色热土 壮美广西”2021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2021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金牌导游说广西”等活动。据文旅部统计,全国一季度重点旅游城市二星级饭店出租率广西排名第2位。据驴妈妈数据报告,桂林市位列端午假期国内热门长线旅游目的地前10、崇左太平古城位列端午假期全国热门景区前10。

四、艺术创作繁荣发展,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有声有色

推出了杂技剧《英雄虎胆》、壮剧《苍梧之约》《黄文秀》等一批优秀作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公布了彩调剧《新刘三姐》等116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举办了“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65台优秀剧目集中参演,营造了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五、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现代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争取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2724万元,用于智慧图书馆体系、公共文化云建设、戏曲进乡村等。探索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在桂林三千漓景区、千家洞景区、钦州石祖禅舍等地打造阅读空间,把阅读服务嵌入旅游景区、精品民宿等。组织开展“党旗高高飘扬·走读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区各级图书馆开展阅读服务活动337场(次);“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第五届5·23全民艺术普及日系列活动在北海市启动,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做好“三区”文化志愿者招募派遣工作,将在全区招募815名“三区”文化志愿者,集中派遣到乡镇(社区)、村屯提供文化服务。

六、文物保护利用扎实推进,非遗传承焕发活力

成立了自治区文物局和各市县文物局,文物管理机制日益完善。召开了全区革命文物工作会议。推进革命旧址、遗址公园、传统建筑壁画等保护工作。桂林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对国家级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履职情况开展评估工作;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城市(北海)活动开幕式暨第二届广西“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活动。推进自治区博物馆改扩建工作,已完成新建区域主体封顶;推进各博物馆纪念馆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各项庆祝活动,组织举办“红旗漫卷壮乡——中国共产党广西百年革命建设文物图片展”“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区博物馆讲解大赛”等。

七、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面推进

一是加快全区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印发《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赴北京、上海开展招商活动。目前全区投资1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256个,总投资9132.43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045.6亿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125.06亿元。目前,全区在建百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个。其中,加快推进南宁万有度假区项目后勤基地开工建设、北海银基冰雪王国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白浪滩·航洋都市里水乐园设备安装调试、扶绥恒大水世界部分楼栋主体封顶等。桂林融创文旅城已全面营业。二是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推进贺州市黄姚古镇景区、柳州市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推进红色旅游发展,策划推出广西10条红色旅游线路,“百色起义·红色广西”、“血战湘江·突破包围”等3条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3个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全国100个红色旅游景区”,韦拔群纪念馆和昆仑关战役纪念地被中宣部新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三是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四星级及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评定工作;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东兴举办“2021年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春季)推介活动”,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联合开展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乡村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向昭平县选派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共10名。据抽样测算,2021年上半年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约2.09亿人次,占全区接待游客量的47.8%,乡村旅游消费约1431.04亿元,占全区旅游总消费的29.0%。

八、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区域发展活力激发提升

一是稳步推进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工作,北海市加快推进北海国际邮轮母港、北海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北海银滩高星级酒店群、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中心、海丝首港等重点项目建设和改造提升,《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决定》等政策文件的已完成起草工作正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二是支持桂林市探索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向国家各部委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龙胜龙脊梯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项目。三是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自治区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防城港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十万大山汽车露营地、竹山村旧街提升工程、港口区滨海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规划、边境乡村旅游示范点等项目。推进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合作区“魔力·飞毯”和购物街区建设运营,待疫情防控条件允许,与越方商定启动合作区试运行。

九、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文化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深入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清理KTV等娱乐场所及网络音乐平台传播禁止歌曲、对假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之旅”名义变相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活动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清风行动”专项工作、“扫黄打非•正道”行动、“扫黄打非•新风2021”等集中行动。上半年,全区共检查经营单位32278余家次,立案调查291件,办结案件350件,责令经营单位改正70家次,吊销许可证5家,取缔62家。二是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按照审批事项“八统一”工作要求和标准,对全区行政许可和其他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统一,为广西文旅系统行政审批事项“同城通办”和“跨省通办”打下坚实的基础。扎实推进服务业提升发展,印发《2021年广西引导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和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鼓励引导互联网上网服务和文化娱乐行业完成相关改造和场所标准建设规划等工作。三是积极发展智慧旅游。加快“一键游广西”项目建设,实现与携程、同程等OTA平台的对接和资源整合,截至6月底,累计发放消费券约42万张、金额达2300万元,平台新增用户数约55万,服务游客3000多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