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厅直属单位财政决算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10-27 19:13     来源: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承担陆地和水下文物调查、考古勘探、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承担文物保护、收藏、鉴定及基础性、应用性科学研究工作;承担考古发掘现场和出土文物保护技术科学研究工作;承担考古与文物价值阐释和保护成果展示、宣传、教育及应用工作;承担中外合作考古及文物保护交流工作;承担全区基本建设工程中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现内设五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北部湾考古中心、考古研究室、文物保护研究室、信息资料研究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单位党务、行政、人事、劳资、财务、文秘、档案的管理及相关事务的操作;协调督办各管理、业务工作;对外联系、公关、宣传、交流、接待和外事工作;公文的打印、复印和收发以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考古研究室、北部湾考古中心主要负责文物考古相关业务工作,包括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相关课题的申报、预算、报告;配合建设项目涉及考古项目的洽谈、预算、实施、汇报;做好发掘现场保护以及遗址、遗物处理、出土文物安全工作,开展考古相关的学术研究。

文物保护研究室主要负责全区古建筑考古、古遗址及地上文物的保护工作,开展文物维修保护相关的学术研究。

信息资料研究室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图书信息资料工作的日常事务,保障工作、科研、业务的图书、信息资料的服务工作,逐步建立信息资料库,为科研提供服务;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及文物保护、维修工作和技术资料、档案的分类和保存;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

第二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件: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1年度总收入2760.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  2720.03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873.20万元,增长47.28%。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719.63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893.27万元,增长48.91 %,主要原因是:追加配合新建崇凭铁路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文物古迹勘探、发掘文物考古专项经费358.00万元,追加涉及国保项目区域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445.89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变动0 %,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4.事业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1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本年未从外单位获得横向课题或科研项目

5.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没有经营收入。

6.其他收入0.4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9.07万元,下降95.78%,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学党史活动,特向主管部门党组织申请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经费0.4万元,除此之外,未从外单位获得其他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不存在使用以前年度积累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年收支缺口的事宜。

8.上年结转和结余40.66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4.48万元,下降9.92%,主要原因是横向课题项目及科研项目正常执行支出相关费用。

(二)本部门2021年度总支出2760.69万元,其中本年支出  2734.02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882.72万元,增长47.68%。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588.64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及社保费用、公用经费及文物保护考古费用。

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860.18万元,增长49.77%,主要原因是本年涉及配合基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量较上年有大幅增加。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6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费用。

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2.15万元,增长18.00%,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入职员工在2021年完成定岗以及增人增资导致养老保险费及职业年金费用相应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24.6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医疗保险费用支出。

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3.40万元,增长16.03,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入职员工在2021年完成定岗以及增人增资导致养老保险费及职业年金费用相应增加

4.住房保障支出41.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公积金费用支出。

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6.99万元,增长20.47%,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入职员工在2021年完成定岗以及增人增资导致养老保险费及职业年金费用相应增加

5.结余分配0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专用结余、缴纳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没有结余资金

6.年末结转和结余26.67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13.99万元,下降34.41%,主要原因是横向课题项目及科研项目正常执行支出相关费用,尚有部分课题未结题,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19.63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886.72万元,增长48.38%。其中:基本支出562.41万元,项目支出2157.22万元。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421.35万元,支出决算为271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1.34%。

(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为1285.87万元,支出决算为2574.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19%。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及公用经费、文物考古专项支出。

差异原因主要是新建崇凭铁路勘探、发掘追加我单位文物考古专项经费358万元、涉及国保项目区域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追加工作经费445.89万元、2021年国家文物保护资金502.00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为74.92万元,支出决算为79.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2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

差异原因:增人增资导致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费用增加。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为23.10万元,支出决算为24.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54%。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医疗保险支出。

差异原因:增人增资导致医疗保险费用增加。

(四)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为37.46万元,支出决算为41.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8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差异原因:增人增资导致住房公积金费用增加。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62.41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52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59%。差异原因:2020年新增两名员工,2021年年初部门预算不包含新增员工的绩效工资及绩效工资对应的社保、公积金,因此新增人员追加绩效工资及对应的社保、公积金时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32.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12%。差异原因: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两费支出预算。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44%。差异原因: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支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实际开支后,剩余指标退回财政。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    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 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    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0.06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减少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0万元,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比上年增减(减少)0万元,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无此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减少)0万元,原因是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2021年无此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减少0.06万元,原因是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事业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事业单位运行经费支出为32.07万元(与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决算数一致),完成年初预算的93.12%,比上年决算数31.46万元增加0.61万元,增长1.94%,主要原因是:已严格落实财政过紧日子要求,但本年单位正常运行需要的费用仍比上年略有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9.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88.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9.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5.15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81.71%;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1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935.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9.74%。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文物考古专项经费”、“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越州故城考古发掘”、“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共计 3个项目进行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35.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3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达到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产出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映良好。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935.8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达到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产出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映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2.6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158.00万元,执行数为1114.29万元 ,完成预算的96.23%。

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敢造遗址出土石器资料、贵城遗址出土瓦及瓦当等9项文物资料整理、保护工作;二是配合基本建设完成宾阳县黎塘工业园区建设用地范围内文物古迹调查、巴马-凭祥公路田东经天等至大新段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那良遗址勘探等65项文物考古调查勘探或考古发掘工作。三是委托出版社对《桂林摩崖造像调查报告》、《广西永福窑田岭出土腰鼓图录》、《广西左江花山岩画与相关考古遗存等关联性研究》、《扶绥敢造遗址考古发掘报告》4本书籍、报告的编辑出版。

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因《桂林摩崖造像调查报告》涉及宗教敏感性因素,审核时间较长,2021年度终了仍在排期出版,截至2022年10月该书已完成出版;《广西永福窑田岭出土腰鼓图录》、《扶绥敢造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分别在第三、四季度才完成采购,年度终了出版社仍在审核并排期出版,进度较慢,截至2022年10月《广西永福窑田岭出土腰鼓图录》已完成出版;二是我所承担的新建崇左至凭祥铁路建设项目建设用地范围内文物古迹发掘项目(上金窑址发掘1000平方米)所涉及的上金窑址发掘环境的文化层(土层)比原本预估的厚,平均厚度在2.5米/层,每增加0.5米经费相应增加15%,前期对经费支出预估不足。三是我所原定项目南丹县丹炉山遗址发掘执照未获审批,广西不可移动文物基础数据采集关键技术研究因经费紧张,在保证配合基建考古工作顺利开展,配合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工程的前提下,按“三重一大”要求,上会研究取消了该项目的实施。

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考古工作属于特殊的业务,工作开展受多项因素影响,上一年编制的预算,下一年执行时可能因发掘执照未批复、涉及边境地区疫情管控、土地权属等原因无法开工,因此,在下一年设定绩效目标指标值时,不应按预算项目考核,而应以实际完成项目为考核基准。二是因考古工作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土层、地质环境的复杂程度对勘探、发掘成本有重大的影响,考虑到此因素,下一年编制部门预算时,增加成本指标。三是考古书籍、报告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涉及宗教、地形图等审核期一般较长,今后涉及审核期较长事项,争取在上一级主管部门划拨专项经费时完成相应审核流程,提高书籍、报告的出版速度及质量。

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本单位在文物保护工作中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经费预算定额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财政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办法开支项目资金。在预算编制环节,由各部门根据第二年的工作计划编制项目预算,做到预算编制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到专款专用,项目涉及的各项重大支出严格按照单位“三重一大”制度进行集体决策;项目完工后,及时结合项目成果进行绩效考评。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紧紧围绕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开展工作,各项指标完成较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越州故城考古发掘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32.00万元,执行数为331.90万元 ,完成预算的99.97%。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越州故城考古发掘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项目完成城址考古发掘面积2300平方米。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发掘面积实际完成值大于设定的数量指标。因前期无法预估地下城址的分布情况,实际在发掘的过程中,发现城址中心区的排水设施分布范围大,因需要完整揭露中心区的排水设施情况,故在原预计的发掘面积上扩大发掘面积;二是需对2021年发掘区搭建防护棚,原址保护官署核心区的重要衙署建筑,并将越州故城内城最高台地即种植茶果树的地块纳入征地计划,保护整个遗址最重要的衙署建筑。三是需对越州故城周边地区南北朝时期墓葬采取相关保护措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越州故城考古发掘项目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为进一步明确城址核心区的建筑布局和功能分区,深化城址形制结构、兴废过程等相关认识。同时扩大越州故城周边地区调查范围,寻找越州故城同时期的砖瓦窑遗存,2022年继续申请发掘经费,发掘面积 1500 平方米,持续在内城中部地区开展发掘。二是同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绘图、测量对加快对考古工地现场发掘工作结束后,发掘出来的文物资料,拉回文物库房进行后期的资料整理进度,为今后扩大征地范围、编制越州故城遗址的保护方案,争取国家文物局经费支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提供文物资料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越州故城考古发掘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通过考古发掘,发现越州故城三组带围墙的院落建筑群,院落呈阶梯式分布,第一组院落初步确认有六进七开间,面阔约36米,进深约15米,出土以脊头瓦为代表的高等级建筑构件,推测为衙署办公区;第二组院落发现出土鼓风管、坩埚的灰坑及大量柱洞,以及一个灶,推测为冶铁作坊区;第三组院落功能尚不明确。

初步明确越州故城外城东门的形制为利用自然山体劈山为门,门道与内城东门连通,自然山体两侧再垒起城墙连接山体,东门前人工垒起一个平台,城壕一直通到平台处,形成城壕、平台、城门、城墙为一体的防御系统。

调查了越州故城周围地区的墓葬初步明确了墓葬区的位置和分布范围,发现20余处墓葬地点,同时重点勘探50亩范围新发现6座南北朝时期的墓葬。

对越州故城南边沿江地带8公里开展调查,发现1处与越州故城同时期的聚落遗址,以及1座宋代窑址。

整体项目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田野考古操作规程》要求完成文物调查勘探发掘任务,安全事故发生率及文物毁损、违规操作发生率为零,各项指标完成较好。

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45.89万元,执行数为445.8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退款项目数15个,主要完成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廉州镇东较场路北侧储备建设用地古墓葬保护考古发掘、合浦县靖海南路供电大厦旁粮食系统集资房项目用地范围内文物古迹调查、勘探、合浦县外东环路(325国道至新迎宾大道段)用地发掘等15个项目的退款工作。

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项目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第160、161条, 建设单位在省级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作业及建设单位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需委托开展的考古勘探发掘, 不再要求申请人委托有关机构开展考古勘探发掘,改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考古勘探发掘。下一步改进措施:按照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文件精神,退还已收的考古勘探发掘经费。在确保国家文物安全,最大限度保护宝贵的文物资源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经费项目绩效指标及指标值设置合理,在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其他指标上均完成得较好。项目的执行在确保国家文物安全,最大限度保护宝贵的文物资源的同时,减轻企业负担,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整体良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事业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