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本厅财政预算/决算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

2021-08-25 15:33     来源:财务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 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0 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研究拟订文化和旅游政策措施,起草文化和旅游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

(二)统筹规划全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订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三)管理全区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全区文化和旅游重点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组织全区旅游整体形象推广,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外合作和国内外市场推广,制定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指导和推进全域旅游、特色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

(四)指导、管理全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五)负责全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标准化。

(六)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全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指导行业职业教育工作。

(七)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等。

(八)统筹规划全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九)指导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协调和指导全区假日旅游工作。负责文化和旅游系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十)指导、监督全区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全区性、跨区域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十一)指导、监督全区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实施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及结港澳台交流活动。组织承办部省(区)共建项目。

(十二)统筹规划全区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组织协调文物资源调查,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合理利用和文物安全工作,指导全区博物馆、文物管理机构业务建设。

(十三)指导、监督直属单位的财务工作;管理文化、文物行政事业经费;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基本建设、财务预决算、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和内部审计、统计工作;规划、协调全区重点文化设施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指导机关和区直单位基本建设。

(十四)完成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一)行政单位1个: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本级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人事处、财务处、艺术处、公共服务处、信息科技教育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产业发展处、资源开发处、市场管理处、宣传推广处、全域旅游促进处、对外交流合作处、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督察处16个职能处室以及离休人员工作处、机关党委(纪委)。

(二)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合并后增加1个,共13个:广西图书馆、广西群众艺术馆、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机关服务中心、广西文化艺术研究院、广西艺术创作中心、广西文化稽查总队、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广西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西旅游质监所。

(三)公益二类事业单位4个: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医务所、广西艺术学校、广西戏剧院。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此部分另附表格,详见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0年度总收入68,805.9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0,388.67万元, 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6,030.39 万元,下降18.90%。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7,700.61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4,289.36万元,下降19.85 %,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二是2020年度财政追加经费预算的水平相较2019年度大幅收窄,例如2020年追加的基本建设支出只有5,909.26万元,比2019年18,333万元减少12,423.74万元,减少68%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减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减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4.事业收入770.22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323.98万元,下降29.61%,主要原因是:因受疫情影响,各单位开展业务活动相对减少。

5.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减0万元,变动0 %,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没有经营收入。

6.其他收入1,917.83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如:本级横向及非本级拨款、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029.05万元,下降34.92%,主要原因是:因受疫情影响,其他部门转来的承接工作任务相对减少,所以收入较上一年度有所减少。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615.65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212.94万元,下降25.70%,主要原因是: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广西艺术学校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非财政拨款收支差额。

8.上年结转和结余7,801.61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75.06万元,下降2.19%,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净结余上缴财政,加大资金支付力度,较好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二)本部门2020年度总支出68,805.9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61,596.18万元, 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6,303.39万元,下降18.90%。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0万元:主要用于广西民族博物馆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资金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8.77万元,增长713.01%,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广西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资金没有当年预算经费支出。

2.教育支出(类)4,063.55万元:主要用于广西艺术学校、区直文化系统幼儿园2个单位的人员、公用和项目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425.45万元,下降9.48%,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压减预算经费。

3.科学技术支出(类)11.68万元:主要用于广西民族博物馆第四批八桂学者专项经费。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1.68万元,增长16.80%,主要原因是该项资金当年投入的增加。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2,188.10万元:主要用于厅本级和直属16个文化事业单位的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15,789.22万元,下降23.23%,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压减预算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015.31万元:主要用于厅本级和直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和公用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183.11万元,增长6.47%,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部门预算较2019年有所增加以及增人增资同增、追加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追加离退休人员物业补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职业年金等引起。

6.卫生健康支出(类)778.79万元:主要用于厅本级和直属单位按规定支出的医疗费用。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46.14万元,增长6.30%,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部门预算较2019年有所增加以及增人增资同增等引起。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65.84万元:主要是厅本级主要用于扶持幼儿教育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61.97万元,增长1,601.29%,主要原因是2019年两厅合并后幼儿剧增给予办学扶持。

8.住房保障支出(类)1,255.52万元:主要用于厅本级和直属单位按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81.23万元,增长6.92%,主要原因是2020年初部门预算较2019年有所增加以及增人增资同增等引起。

9.结余分配217.78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等。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加96.36万元,增长79.36%,主要原因是非财政性收支结余金额较上年增加所引起。

10.年末结转和结余6,991.98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19年度决算数减少502.37万元,下降6.70%,主要原因是各单位积极推进支出进度,减少结转结余资金。

二、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8,104.67万元,较2019年度决算数14,220.56万元,下降19.66%。其中:基本支出18,501.65万元,项目支出53,823.58万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0,636.61万元,支出决算为58,104.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75%。

(一)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从人社厅切块追加的广西民族博物馆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资金支出。

(二)行政运行(教育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2020年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奖励资金。

(三)学前教育(项)年初预算为509.05万元,支出决算为523.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9%。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区直文化系统幼儿园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四)中专教育(项)年初预算为2,139.31万元,支出决算为2,41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68%。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艺术学校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五)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年初预算无法预计。主要用于广西民族博物馆第四批八桂学者项目支出。

(六)行政运行(文化和旅游)(项)年初预算为2,370.77万元,支出决算为2,571.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6%。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的增人增资经费。主要用于主要用厅本级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文化和旅游)(项)年初预算为817.22万元,支出决算为76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54%。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厅本级办公设备购置、维修等项目预算经费的支出。

(八)机关服务(文化和旅游)(项)年初预算为389.40万元,支出决算为422.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机关服务中心、文化和旅游厅医务所2个单位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九)图书馆(项)年初预算为6,243.42万元,支出决算为6,872.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07%。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图书馆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广西民族文献中心基本建设支出。

(十)艺术表演场所(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17.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按规定基本建设资金年初不编入部门预算,年初预算无法预计。主要用于广西群众艺术馆改扩建项目支出。

(十一)艺术表演团体(项)年初预算为3,818.99万元,支出决算为4,595.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2%。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戏剧院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十二)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为1,967.17万元,支出决算为1,72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83%。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是厅本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广西戏剧院用于惠民公益性演出和驻场演出、举办全区性艺术赛事、参加全国艺术赛事等文化活动项目支出。

(十三)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为1,817.37万元,支出决算为2,187.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9%。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群众艺术馆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十四)文化和旅游交流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1,884万元,支出决算为1,692.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82%。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项目支出。

(十五)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971.79万元,支出决算为1,007.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65%。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以及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支出。

(十六)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年初预算为408.56万元,支出决算为398.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43%。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广西文化稽查总队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以及厅本级文化市场执法项目支出。

(十七)旅游宣传(项)年初预算为5,708.85万元,支出决算为5,442.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33%。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广西旅游宣传。

(十八)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28.86万元,支出决算为406.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61%。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

(十九)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881.25万元,支出决算为7,915.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2.75%。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广西艺术创作中心、广西民族艺术研究院、广西文化宣传信息中心3个单位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以及厅本级的项目支出。

(二十)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文物)(项)年初预算为13.96万元,支出决算为13.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3%。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文物项目方案专家评审费、文博宣传与出版工作等项目经费支出。

(二十一)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512.98万元,支出决算为1,77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5.64%。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以及厅本级抢救性文物保护项目支出。

(二十二)博物馆(项)年初预算为5,134.85万元,支出决算为10,206.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98.77%。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广西博物馆、广西自然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3个单位的人员、公用及项目支出以及广西博物馆改扩建支出4,500万元。

(二十三)其他文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43万元,支出决算为286.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09%。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厅本级文物检查、文物普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项目工作经费支出。

(二十四)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厅本级、广西戏剧院的项目支出。

(二十五)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厅本级项目支出。

(二十六)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54.43万元,支出决算为234.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15%。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主要用于厅本级、文化稽查总队、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离退休人员支出。

(二十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25.82万元,支出决算为1,676.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14%。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二十八)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678.66万元,支出决算为681.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35%。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二十九)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15.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按相关规定,死亡抚恤金由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不需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死亡抚恤支出。

(三十)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136.35万元,支出决算为137.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1%。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厅本级、文化稽查总队、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按规定缴纳医疗支出。

(三十一)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64.23万元,支出决算为609.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1%。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15个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医疗支出。

(三十二)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7.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主要用于广西图书馆节能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能效领跑者创建项目。

(三十三)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216.32万元,支出决算为1,250.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0%。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0,928.44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16,951.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43%。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023.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9%。差异原因: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三公两费”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5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35%。差异原因:年中执行过程中财政追加及上年结转经费在本年形成支出。

(四)资本性支出3.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减0万元,变动0%。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五、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情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较2019年度决算数增减0万元,变动0%。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2.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73.9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6.08万元。

2020年“三公”经费总额92.12万元,比上年229.14万元减少137.02万元,下降59.80%,比年初部门预算355.19万元减少263.07万元,下降74.06%。

本年公务接待费16.08万元,比上年20.29万元减少4.21万元,下降20.75%,比年初部门预算43.79万元减少27.71万元,下降63.28%,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67批500人,其中外事接待0批0人次。比上年和年初预算下降的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活动减少;二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不准擅自公务接待,严格控制接待范围,严格执行接待标准,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取得实效以及压缩“三公”经费预算。

本年因公出国(境)经费2.12万元,比上年127.60万元减少125.48万元,下降98.34%,比年初部门预算203万元减少200.88万元,减少98.96%,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3人次。变动的原因主要是受2020年疫情影响,赴外开展活动次数及规模大幅度下降。

本年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减0万元,变动0%,比年初部门预算0万元增减0万元,变动0%,主要原因是2020年无此项支出。

本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3.92万元,比上年81.25万元减少7.33万元,下降9.02%,比年初部门预算108.40万元减少34.48万元,下降31.81%。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车辆比上年减少11辆;二是受疫情影响,外出公务活动相对减少。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12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17个所属单位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共计1个,累计3人次。开支内容包括:赴新西兰欢乐春节3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73.9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了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73.92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0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17个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0辆,全年运行费支出73.92万元,平均每辆1.85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16.0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67次,人次500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次,人次0次。其中: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本级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下基层活动接待1次6人;桂林旅游学院纪委交流工作接待1次2人;贵港市、贺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汇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接待1次6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来广西开展党支部结对及扶贫调研等工作接待1次5人;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考察桂林、南宁旅游建设情况接待1次5人;协助开展云南文化旅游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调研接待1次5人;黑龙江文化和旅游厅“春雨工程”广西行活动接待1次5人;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第一期旅游执法以案施训培训班工作接待1次4人;云南文化和旅游厅“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考察工作接待1次5人;2020年广西汽车旅游大会开幕式、G219旅游推广联盟成立仪式、中国G219旅游推广联盟首届年会工作接待1次8人;北海市文旅局、图书馆参加示范项目答辩工作接待1次4人;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合作局一行人赴巴马出席“决胜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中外艺术走进巴马惠民演出活动和“书香巴马”活动以及党建工作调研接待1次4人;文化和旅游部专家来邕审查彩调剧《新刘三姐》接待1次6人;文化和旅游部专家来邕开展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座谈会接待1次6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非遗走亲”活动1次6人;赴百色市乐业县开展春雨工程“央视频号·文化志愿者专列”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推介活动接待1次5人;甘肃省、重庆市、四川省参加“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联通“海丝”“陆丝”主题推广营销暨主题乐舞《“一带一路”·想约前年》演出活动代表接待1次5人;推进我区第二批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接待1次4人;中国文化产业协会赴投资考察工作接待1次4人;财政部预算评审中心“国家文物保护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接待1次6人;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来桂考察工作接待1次5人;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程走进广西巴马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接待2次6人。

广西图书馆接待国家图书馆及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赴巴马开展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1次8人;接待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陈亮做专题讲座1次1人;接待西安图书馆“天禄之行”“春雨工程”活动1次10人;接待山西省图书馆组织山西省文化志愿者一行赴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展“春雨工程”活动1次37人。

广西群众艺术馆接待“梧州粤剧节”系列群文活动1次5人;接待黄姚镇白山村莫彩积主任到馆汇报扶贫进展工作2次10人;接待柳州市群众艺术馆、鱼峰区文体局、鱼峰区文化馆汇报鱼峰区歌圩群文活动和文化馆建设工作3次9人;接待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来宾市群艺馆洽谈工作4次9人;接待中共梧州市委宣传部工作洽谈5次8人;接待玉林市群众艺术馆开展调研、洽谈工作6次8人;接待防城港市文体局对接第十二届“魅力北部湾”群众文化活动前期工作7次12人;接待防城港市群众艺馆、桂林市群众艺馆进行沟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8次6人。

广西文化艺术研究院接待柳州市博物馆理事会联合会1次8人;接待河池市文物保护研究所1次6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稽查总队接待钦州市文化场综合执法支队“工作汇报及案件送审”接待1次10人;防城港市文化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汇报有关案件办理情况”接待1次4人;梧州市文化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汇报”接待1次9人;贺州市文化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汇报”接待1次7人;贵港市文化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工作汇报”接待1次7人。

广西博物馆接待兄弟馆业务交流2次10人;接待扶贫村考察学习1次10人。

广西民族博物馆公务接待“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布展、开幕式1次9人;接待洽谈苏州园林巡展事宜1次3人;接待桂林旅游学院来馆调研1次6人;接待贵州民族博物馆来馆调研1次10人;接待玉林博物馆洽谈展览合作1次5人; 接待“锦绣世界国际丝绸艺术展”撤展1次4人;接待崇左壮族博物馆来馆交流1次5人;接待广西非遗影展及生态馆会议1次8人;接待广西民族志影展1次50人;接待苏州街园林文化巡展撤展1次8人;接待“园韵文心苏州园林文化特展”布展1次9人;接待上海纺织博物馆来馆研学交流1次9人;接待东方瑰宝艺术品公司来馆调研1次6人;接待来宾市博物馆来馆学习1次7人。

广西戏剧院接待观摩《新刘三姐》剧目专家1次7人;接待观摩《新刘三姐》《广西第一书记》剧目专家1次6人;接待观摩《新刘三姐》剧目专家1次9人;接待大同市歌舞剧院赴广西戏剧院进行业务汇演交流活动1次8人;接待四川交响乐团赴广西戏剧院进行业务汇演交流活动1次6人。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接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归还赴日本“三国志展”展品事宜接待1次8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接待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质监所接待《旅游投诉分类体系》国家标准调研队1次7人;接待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第一期旅游执法以案施训培训班工作组1次4人。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2.8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03.52万元,减少40.72万元,下降6.75%。主要原因是: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比2019年减少206.76万元,下降26.87%,主要原因是:2020年两次按照10%压减一般性项目和专项项目支出以及收回结转结余资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14,292.03万元,比上年10,971.41万元增加3,320.62万元,增长30.27%,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8.18万元,比上年1,457.22万元减少439.04万元,下降30.13%,占政府采购支出的7.12%;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65.04万元,比上年461.93万元减少96.89万元,下降20.98%,占政府采购支出的2.55%;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908.81万元,比上年9,052.26万元增加3,856.55万元,增长42.60%,占政府采购支出的90.33%,其中: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844.13万元,比上年8,132.45万元增加2,711.68万元,增长33.34%,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5.8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915.86万元,比上年1,499.95万元增加415.94万元,增长27.73%。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6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离退休干部用车3辆,其他用车25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2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4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68,863.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8.37%。组织对2019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共组织对“‘双创双促’工作”等57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8,863.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达到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产出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映良好。

组织对18个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10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支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较好达到年度绩效目标,基本完成绩效产出指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映良好。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双创双促’工作”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我区的旅游资源丰富,分布不均衡,众多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边远贫困地区和山区,不少高品质的景区景点因交通不便、可进入性低、进入时间成本大等,造成“空有金凤凰,难引百鸟朝”,徒有美景,难聚人气,迫切需要加快机场航线、高铁、高速公路、国道、通景公路的建设速度,提高旅游交通的可进入性,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个别县域旅游经济分析数据定义不够清晰和精准,导致采集的部分数据偏差较大。广西全域旅游大集市活动还要推出更多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增强对普通民众的吸引力,使大集市活动更接地气。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双创双促’奖励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部分县的资金是以扶贫资金名义下达,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有关规定,由贫困县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使用,未能用到“双创双促”相关工作,各地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仍然较为短缺。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巴马县城-百魔洞基础设施及风貌改造示范工程(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1.盘阳河长寿示范带风貌改造项目涉及104个村屯,建设内容较多,资金缺口大。2.坡月片区综合整治改造项目涉及坡月村的拆迁安置以及文教卫等行政服务设施建设。存在:一是该片区利益关系错综复杂,整治工作触动利益群体面广人多,巴马县党委、政府将面临来自各方的压力。二是随着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可能引发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压力非常大,目前还未能入户进行拆迁测绘评估。三是整治工作可能引发大量的网络舆情和负面信息,舆情处置能力将面临挑战。四是该片区综合整治建设投资约13亿元,资金压力大,需要招商引资进行开发建设和向上争取补助资金支持才能解决资金严重短缺的问题。3.甲篆集镇综合整治改造项目,目前只有自治区培育补助资金950万元,2020年将增加1050万元,资金缺口比较大。由于国内经济下行等原因,招商引资比较困难,项目要打造高端的特色小镇,需要进行大面积的征地拆迁,群众思想动员工作压力大。下一步改进措施:1.建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项目建设;2.制定工作推进时间安排表,对标对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到责任单位,督促各单位按照工作计划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建设任务;3.积极筹措资金解决项目建设资金缺口问题;4.加强监督检查,自治县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项目推进的监督检查,以监督促进工作开展。

“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配套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出国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来出访交流活动受到极大限制,由于出入境政策尚不明朗,出国经费的预算金额准确制定并正常开支存在较大难度。下一步改进措施:持续关注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尽量准确制定出访计划。同时建议财厅给予出国经费一定的灵活度,如有出访需求时可临时追加,以便更好完成工作任务。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推广”项目自评得分为85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创建四星级旅游饭店奖励(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6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定点扶贫村旅游项目扶持资金(巴马县和黄姚古镇)(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65.88分。发现问题及原因:(一)巴马县:部分项目用地无法解决,导致了征地、租地等工作开展较为困难,进而导致项目推进缓慢。(二)昭平县:合同约定开发商于2020年12月31日前正式交付商铺,到目前虽已实际交付使用,但仍未办理房产证。黄姚镇北莱村、阳朔村、凤立村、新寨村、白山村、古碌村等6个村酒壶巷商铺已经在房管局备案,已提交办理房产证有关材料,但目前尚未拿到房产证(酒壶巷商铺房地产开发公司尚未正式交房);马圣村尚未提交办理房产证有关材料。下一步改进措施:(一)加强项目选址及征地工作。(二)协调昭平县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快落实商铺产权证明,尽快使资金收益得以使用。

“对外交流合作经费(海外宣传)”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一是已开工项目尚有部分征拆问题未解决,影响项目建设;二是土地回收问题。项目内有市中心苗圃所属土地621.04亩(含核心区234.158亩)的土地回收问题尚未解决,导致项目内的特色商业街区、金花茶特色市场、宜居社区及安置区等建设难以推进;三是用地报批问题。首批共计202.46亩的用地报批工作已经开展,该批次纳入《防城港市2021年第五批乡镇建设用地》,由于审批受有关部门职能规定和审批时间的限制,审批时间不确定性,建设用地手续尚未办理完成,影响“四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及贷款。下一步改进措施:1.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机制。防城金花茶特色小镇是自治区第一批特色小镇,也是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结合项目投资大、期限长的特点,原则上小镇项目应形成由政府主管领导牵头协调机制,由项目实施机构牵头,项目建设涉及的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市、区单位和区政府参与,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运营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市政管线工程投资项目,由于项目建设运营存在点多、线长、涉及面广的特点,项目沿线面临的协调问题多,需要在推进中更加注重项目协调推进机制。2.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项目推进涉及的前期审批、土地、征拆应相对完善,落实好属地政府征迁责任,确保金花茶小镇项目能全面推进,建议防城区政府协调防城区自然资源局、防城区住建局指导项目业主尽快办理“四证”,并协调好市自然资源局加快对小镇核心区202.46亩用地报批审查手续;同时建议防城区政府与市林业局深入研究论证市苗圃中心职工安置方案,并与市自然资源局、市苗圃中心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完成苗圃中心621.04亩土地的依法回收划转工作。3.进一步完善出台相应政策,支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金花茶小镇目前处于建设初期阶段,现小镇尚无任何营业收入,且工程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在特色小镇创建中投入资金很有限,加上市场运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方面成效不够明显,融资平台也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针对项目建设资金紧缺、融资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特色小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广西边海国家风景道品牌创建基础提升(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67.8分。发现问题及原因:1.县财政支付进度缓慢,多地工程款处于文化旅游部门已完成报账手续、待县财政支付状态。2.由于中越德天-板约跨境旅游合作区位于花山风景名胜区范围内,林地变更需要上级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变更手续尚未完成,无法开展竣工验收。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一)自治区非遗保护经费有限。尽管近年来广西财政安排的文化遗产保护经费逐渐增加,但是面对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广西来说,依旧是显得杯水车薪,远远不能满足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尤其是非遗保护工作的实际需求,如广西认定的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总量逐年增加,但保护经费几年来零增长,制约了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二)非遗专业人才匮乏。目前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建设任务仍然艰巨,专业人才较少。下一步改进措施:(一)加大对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的投入力度,完善保障机制。(二)加大对非遗保护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广西非遗保护工作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尤其是基层承担非遗保护工作职能的单位,现有的体制和工作机制难于适应保护工作需要,原有人员用不上,有用人才进不来。

“广西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广西文化和旅游重要媒体合作”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合作)因合同约定的合作截止时间是2021年6月30日,目前还未完成实际验收,建议加速推进项目验收。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城市专项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1.因柳州工业博物馆5号馆是历史保护建筑,存在墙体风化、屋顶渗漏等问题。虽已进行房屋修缮,但在演出的过程中依然存在漏水等问题,影响了演职员的工作及表演。2. 衔接环节薄弱:由于项目系临时组建,人员不多,项目运作初期各项工作都急需全面铺开,在剧院部门与市里各相关单位之间都存在着工作衔接上的不够畅通,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往往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3. 项目已完工未完成验收,影响项目建设资金支付、产品质量问题。文创品牌开发项目已完成设计工作,已提交打样产品存在部分不符验收标准,无法验收。下一步改进措施:1. 后续作为常驻演出,需要将5号馆的进行大面积修缮,确保演出顺利进行。 用于美术馆项目内部装修、部分专业设备采购(300万元),暂未使用。2. 实行联动机制,将磨合过渡降到最低,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和浪费。3.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机制。加快项目验收进度,按合同约定支付建设资金。进一步加强产品审查验收工作。项目中存在不符验收产品不予验收,要求重新打样并补齐未打样产品。

“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配套专项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梧州本地缺乏优秀的编剧、导演、表演、舞美人才,导致重要岗位人员只能外请,需要在外请人才的过程中锻炼、培养本地人才。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议自治区文旅厅对梧州市的艺术创作多进行指导,并给予经费和政策方面的支持;二是建议市委、市政府制定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加强投入,培养本地优秀的编剧、导演、表演、舞美人才,并出台有关政策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留住人才。

“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配套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彩调剧《新刘三姐》:(1)在整个创排过程中,衔接工作出现了一定问题,造成了某些节点工作的滞后;(2)要更好的协调处理外请专家与本土主创的衔接和配合问题,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沟通和工作成本;(3)在彩调剧本剧演员和其它剧种演员的使用和表演统一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和提升;(4)要进一步强化团队管理,要实现规章制度管人和人性化管理的协调进行;(5)要进一步强化财务报账制度,严格控制相关支出;(6)宣传端口的创新不足,要主动积极地求新求变。京剧《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现代京剧《瑶山春》:(1)在整个创排过程中,衔接工作出现了一定问题,造成了某些节点工作的滞后;(2)要更好的协调处理外请专家与本土主创的衔接和配合问题,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沟通和工作成本;(3)在京剧剧本剧演员和其它剧种演员的使用和表演统一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和提升;(4)要进一步强化团队管理,要实现规章制度管人和人性化管理的协调进行;(5)要进一步强化财务报账制度,严格控制相关支出;(6)宣传端口的创新不足,要主动积极地求新求变。下一步改进措施:.彩调剧《新刘三姐》:(1)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管理,通过明确目标、责任、绩效一体化方式有效地促进科学化管理;(2)加大本土主创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他们搭建更好的学习发展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资金、人力和机会支持;(3)进一步细化绩效管理,要明确大戏排演期间不同岗位、不同能力、不同职称演员绩效管理的规章制度;(4)进一步强化核心演员的管理,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创作中来;(5)为各部门都提供参与大戏创排的机会,以利今后更好地为大戏创排做好服务工作。京剧《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现代京剧《瑶山春》:(1)进一步强化规章制度的制定和管理,通过明确目标、责任、绩效一体化方式有效地促进科学化管理;(2)加大本土主创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他们搭建更好的学习发展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资金、人力和机会支持;(3)进一步细化绩效管理,要明确大戏排演期间不同岗位、不同能力、不同职称演员绩效管理的规章制度;(4)进一步强化核心演员的管理,让他们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到创作中来;(5)为各部门都提供参与大戏创排的机会,以利今后更好地为大戏创排做好服务工作。

“广西游直通车项目一部手机游广西(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部分市、县在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网点时停车场地不易落实。下一步改进措施:由各市政府加大力度、统一协调解决项目线下网点停车场地问题。

“桂林市正阳西巷历史文化旅游保护修缮及旧城改造项目(补助市县)”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河内中国文化中心”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河内中国文化中心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2017年11月12日由习近平总书记揭牌。2017年12月底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在越南合作共建河内中国文化中心的协议》。根据共建协议,文化和旅游部负责落实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场馆,具体由驻越南使馆文化处负责场馆选址等,目前选址初步拟定租赁河内市金马路300号房产,但还没有最终落实,河内中国文化中心还没有场馆阵地,处于筹建阶段,开展工作需克服诸多困难。下一步改进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进一步与文化和旅游部沟通,根据共建协议,希望文化和旅游部早日落实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场馆,为中心开展工作提供阵地基础。

“贺州-黄姚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补助市县)”自评得分为6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会展和节庆活动宣传”项目自评得分为68.6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举办参加重大艺术活动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1. 加强舞台艺术精品的创作和引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开展“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挖掘广西各地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等资源,打造一批桂风壮韵的舞台艺术精品。要组织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沉下去,接地气,把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作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2. 加强对项目统筹安排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加强与主办单位之间的沟通对接,切实做好项目事前策划、事中执行、事后总结等各方面工作,更进一步提高集团大型赛事活动的承办能力。

“六大旅游联盟轮值市(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人员管控,各大景区景点、酒店宾馆采取限流限量措施,对旅游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消费指标影响比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旅游发展专项切块资金”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旅游商品开发、扶持及展示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资金不足,产品技术及工艺上得不到很好的开发与培训,旅游产品销售线上、线下不融合,销量滞后,市场上价格不一,没有得到标准管控,针对这些问题还需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1、加强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融入商品,要注重市场流通要素,强化开发产品的市场接纳性及流通性,在市场中拿销量,从消费上求效益。推动旅游商品创新、促进旅游购物消费。2、推出一批突出地域特色,具有纪念价值、收藏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旅游伴手礼商品,带动和提升全区旅游消费品质和水平。

“全行业旅游人才队伍建设”项目自评得分为6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全区旅游品牌创建奖励(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部分县的资金是以扶贫资金名义下达,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有关规定,由贫困县根据实际情况整合使用,未能用到品牌创建相关工作,各地文化旅游发展资金仍然较为短缺。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全区旅游统计调查与广西重大旅游项目库系统升级维护服务”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全区抢救性重点文物保护专项经费(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1.由于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项目施工基本属于停滞状态,导致部分项目工期延长,致使项目进度普遍较为缓慢。2.许多项目尚处在招标阶段或工程正在实施,按照合同相关约定,有的尚未进入资金拨付阶段,有的按工程进度拨款。3.有的文物保护项目工艺复杂、实施难度大,在实施前要事先做前期试验。还有的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项目实施难度较大,部分项目需要调整方案,致使项目未按时完工。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加大全区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投入。

“全区文物保护、文博宣传与出版工作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问题及措施:无。

“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建设”项目自评得分为70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按照年度绩效目标,该项目已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因项目初步建成,在效果指标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上起到的作用还不够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在后期项目运维中,大力推广和应用平台,根据社会公众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平台,丰富平台内容,增强平台用户的黏连度。

“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补助市县)”项目自评得分为68分。发现问题及原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持续蔓延,受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出入境受到极大限制,无法邀请海外买家来桂踩线交流。下一步改进措施:调整部分工作,线上线下相结合,多种渠道展示桂林风采,保持桂林旅游在海外的热度和美誉度。

“广西图书馆物业管理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物业服务人员数量绩效指标设定稍高,主要原因是对2020年馆物业服务工作量把控不适,预估过大造成的。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该馆现阶段物业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物业工作面临的新内容,更为科学、合理地设定常驻我馆物业服务人员数量。

“广西图书馆免费开放及运行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压缩经费预算,免费开放经费不足。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议免费开放专项经费不列入压缩经费范围,确保图书馆免费开放工作正常开展,使公民基本文化权益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广西图书馆购书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书商经常更换编目加工人员,审校工作难度很大;书商所做的分类号难统一。下一步改进措施:增加本馆采购专业工作人员数量,加强审校力度;在标书和合同上强化编目加工规则,设置适当的处罚措施。

“广西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建设项目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6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前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资源建设项目招标过程中,因2020年网事典藏预算较低,导致项目流标2次,造成项目签订时间较晚,使项目存在延期风险。二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网事典藏项目在招标后,为保障数据安全,将发布平台定于国家图书馆搭载的发布平台上。2020年该发布平台因技术调整,关闭了近半年,导致没有充足的时间采集数据。另因采集系统本身的限制及承建方技术原因,造成国家图书馆发布平台维护开放后,项目建设内容采集速度过慢,导致部分数据尚未采集完成。因系统数据未能兼容,导致已采集的数据未能发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项目申报时,项目组应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做出恰当的预算,并在申报文件中对项目所需技术实力、建设人员资质、售后服务等细项一并列入预算中,以避免预算过低,出现流标或者投标后中标公司因预算偏低实施进展拖延的情况。二是在拟定招标文件时,项目管理部门与项目组应通力合作、多方沟通,加快技术参数的拟定审核、项目的公开招标、合同的签订等流程,早筹划、早审批、早签约,避免造成流标的风险,导致项目进度延后,保障项目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广西图书馆2019-2020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项目”自评得分为92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缺乏专业技术能力。场馆用能设备的节能优化工作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工作,因没有该领域的工作人员,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周期较长,且不够周密。项目现场实施过程中发现,存在因技术原因造成的不合理情况;二是对项目难度的预估不足。项目实施中前期,认为项目涉及的节能改造工作属于用能设备的常规化升级改造,但实际并非如此。缺乏专业人士全程参与项目指导,虽然节能改造工作取得一点成效,但受限于资金有限,无法聘任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专家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指导,节能改造仍有成长空间。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增加对公共机构的节能减排资金投入;二是政策性地加强对公共机构的节能减排工作指导和培训;三是对标国内对节能减排工作指标要求,有侧重、有选择、成批次地完成公共机构场馆的重点用能设备的更新替代。

“广西群众艺术馆改扩建项目”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1.通过初步设计概算调整项目投资,将实际出现的各项情况如实反映到概算中,报发改委并获得批复,并以此签订补充协议。2.积极向上级领导、发改委、财政、区党委宣传部以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使得项目最终得以顺利竣工验收。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5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因县份展览场地条件有限,如有条件,今后将在展览场地方面进行更高质量的提升。

“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1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我馆数字化业务干部和项目承建单位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中标单位作为代建方,对于群众文化业务、广西地方特色文化了解和掌握有待进一步深入;二是存在完全托付给第三方建设完成而导致自身业务人员能力发挥缺失驱使,对自身人才培养不利,不利于项目的长效性发展和可持续性建设;三是我馆数字化业务干部数字化思维还不够开放,需多调研学习沿海先进的数字化理念;四是全民艺术普及资源建设方面缺乏相关专业的教师资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合作建设各方之间的有效信息沟通渠道;二是建立并促成我馆业务人员与中标承建单位人员相互学习的工作机制,发挥各自优势,补足各方短板,使群文干部不懂“新媒体技术”和承建方人员不熟悉“群众文化服务业务特点”的现象逐步势弱至消失;三是有针对性的多开展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专题培训班,加强全区数字文化馆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建立和广西各高校以及各社会培训机构的长效合作机制,发动更多的社会教师资源参与到我馆的全民艺术普及资源建设当中。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项目经费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较低,原因为项目中的差旅费过多,去年由于疫情原因,许多课题项目调研受阻,造成差旅费支出进度缓慢。下一步改进措施:在项目实际支出中,应及时根据实际情况预估各经济分类的支出情况,并及时调整,保障项目支出进度达标。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幼儿园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原因:2020年预算项目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编制时,没做项目绩效目标衡量指标,导致自评时出现没有目标衡量指标值。改进措施:2021年预算时已按要求编制项目绩效目标,完善自评衡量指标值。2021年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实现多劳多得,激励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引导职工自发地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编外人员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1.流动性较大,在编制控制日益紧张的前提下,为了解决人员短缺问题,聘用编外人员成为一种重要补充方式。聘用人员虽在工资待遇方面实行与在编人员同工同酬,但受编制观念及发展规划的影响,编外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2.上升空间受限,在职称评聘、定岗定级方面,编外人员发展空间有限,很难发展到主要管理岗位和核心技术岗位,没有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很难留住人才。 下一步改进措施:编外专业技术岗位人员参照编内人员实行职称聘任。编外聘用人员虽可参照编内人员进行职称申报和评审,但目前仍无法依此进行职称聘任,对鼓励编外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有较大影响。鉴于专业技术岗位人才需求的特殊性,建议编外专业技术人员可参照编内岗位设置办法进行职称聘任,与编内人员聘任平行管理,给整体的队伍建设带来竞争和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改扩建”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本项目作为全额财政支持项目,自开展建设以来,一直未能按照计划获得足够的建设资金支持,导致项目整体进度落后于整体计划。下一步改进措施:继续积极申请筹措相关建设经费。

“广西艺术学校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项目自评得分92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1.资料收集不完善,指标分析难以量化。2.教师的课时量大,某些教学工作开展难度大。如教学课题绩效申报方面。3.教师对学校制度不熟悉,未能很好的执行教学质量绩效评价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1.加强培训与管理,努力提高学校管理整体水平。2.对教学一线加大在资金、物力、人力的投入,要人人动员和参与。3.加强薄弱学科的绩效管理。4.加强进修与培训,加强年轻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广西艺术学校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专项资金”项目自评得分8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项目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办事流程不完善,创作艺术作品项目规范财务明细配套报销标准不明确,使得项目推进不顺畅,项目绩效不显著。下一步改进措施:1.建议制定项目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在确保经费合法合规使用的情况下,建议制定创作艺术作品项目规范财务明细配套报销标准,使得项目推进更加顺畅、更加科学化合理化,使得项目绩效更加显著。2.建议出台一些关于音乐、舞蹈等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相关引进人才、名师、专家参与创作节目项目的规范制度;制定相关配套标准、流程,做到有章可循,为打造艺术精品课程铺垫更坚实的基础。

“广西民族博物馆其他运行费等-免费开放专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广西民族博物馆于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闭馆,于4月1日至12月31日有序适度开放,开放日限额参观,导致开放天数、讲解服务场次和观众量相应减少。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广西民族博物馆物业管理费-免费开放专项”项目自评得分为10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受疫情影响,广西民族博物馆于2020年1月24日至3月31日闭馆,于4月1日至12月31日有序适度开放,开放日限额参观,导致开放天数、讲解服务场次和观众量相应减少。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参加文化部、党委、政府等举办重大活动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疫情影响,演出未能按年初计划实施,因此造成支出进度相对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合理、科学规划演出时间,加快支出进度。

“广西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配套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疫情影响,演出未能按年初计划实施,因此造成支出进度相对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合理、科学规划演出时间,加快支出进度。

“桂财教函〔2020〕265号 参加2021年新年戏剧晚会及区内外巡演筹备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由于是电视直播,造成服务满意度指标调查困难。下一步改进措施: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调查服务满意度。

“桂财教函〔2020〕349号 《新刘三姐》修改提升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疫情影响,演出未能按年初计划实施,因此造成支出进度相对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合理、科学规划演出时间,加快支出进度。

“惠民公益性演出和驻场演出经费”项目自评得分为8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因疫情影响,演出未能按年初计划实施,因此造成支出进度相对滞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合理、科学规划演出时间,加快支出进度。

“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项目自评得分为90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单位年终评价表中未将此项工作列入评价。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文物考古专项经费”项目自评得分97分。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数量指标值中考古专业书籍出版数量应大于等于2本,当年完成1本《龙州舍巴新石器时代遗址考古发掘报告》并已提交出版社,另有一本《合浦大浪古城 2019-2020年考古发掘报告》书籍因发掘出土的相关文物标本需等待北京大学的检测结果进行完善,补充修改完毕后交出版社直接出版。下一步改进措施: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合理编制预算绩效目标,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督促相关项目负责人执行进度要求,无法在期限内达到绩效要求的,今后相关项目不得纳入项目库管理,不得申请部门预算资金。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