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第十一届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在河池开幕

2023-11-17 14:21     来源:公共服务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铜鼓声声响,山歌迎宾朋。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河池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于2023年11月15至20日在河池市宜州区举行。11月15日晚,会演开幕式在当地市民广场举行。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宣布会演开幕,河池市委书记秦春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甘霖出席并致辞,河池市市长王军、市政协主席黎丽出席开幕式。

苗庆旺表示,举行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展示我区新时代群众文艺创作的新成果,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此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下一步,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持续推出一批更具思想性和艺术性、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文艺作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经常性举办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为打造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春成表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扛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用最质朴、最鲜活、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为时代欢歌,为百姓抒怀,以高质量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经济繁荣、宜居宜业、活力开放、生态秀美、文明和谐、风清气正“六新河池”建设。我们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活动组织有序、安全圆满,为全区人民群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讲好新时代广西故事,唱响新时代河池强音。

甘霖表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扣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让群众唱主角,持续开展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本届会演,全区14个市近3000名演职人员如约来到河池,走上这个“办在基层、热在基层”的大舞台,接下来的几天,大家将成为广西群众文化最耀眼的存在。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这个百姓大舞台上,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群众文艺的力量。

开幕式开场节目《鼓乐齐鸣庆盛世》,以激情澎湃的舞龙舞狮和铜鼓表演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音乐快板《高铁开进我家乡》、舞蹈《侗听琵琶语》和《民族团结花盛开》等节目依次登场。开幕式圆满结束后,民歌串烧《一路繁花一路歌》、毛南小戏《老吹》、舞蹈《捶田》、非遗画卷《补粮》、歌曲《我用山歌敬亲人》等惠民演出紧接着精彩上演。

▲开场节目《鼓乐齐鸣庆盛世》

本届会演从2023年5月份启动,经过全区14个市、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的精心组织、创作、筛选和推荐,从15日开始,近3000名演职人员汇聚河池,将分批展演涵盖合唱、器乐、戏剧三个类别的140多个节目。会演共计演出12场,其中戏剧5场,器乐4场,合唱3场,组委会还将选取部分优秀节目赴社区、乡镇等开展惠民演出,充分展示广西基层文艺的建设成果,展现广西各族人民紧跟领航人、同心向未来的昂扬精神。

▲舞蹈《侗听琵琶语》

本届广西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在总结前十届会演经验的基础上,在机制和形式上积极创新,首次将“乡镇节目”单独列入了会演内容,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培育基层文化人才,丰富基层文化供给;支持现实主义题材文艺节目创作,打造更多接地气、聚人气的文艺作品;将合唱从原声乐类中分出来单独作为一类,这是对标文化和旅游部“群星奖”的奖项设置,体现对合唱艺术的重视和扶持;从本次会演起,将每届会演艺术门类减少一半,每届开展三个艺术门类会演,主要是尊重和遵循艺术规律,让文艺工作者有更多时间创作、打磨精品;同时,每届会演承办地从2个城市改为1个城市,减少了入选汇报演出的演职人员两地奔波。

▲音乐快板《高铁开进我家乡》

近年来,自治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紧扣时代脉搏,持续开展了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用最质朴、最鲜活、最接地气的艺术形式为时代欢歌。作为广西群众文化品牌,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是我区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群众参与度最高的群众文化活动,已成为我区各族群众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平台。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广西广播电视台纪委书记李红,河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献玲出席开幕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