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关于深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若干措施的通知》日前印发

2023-05-26 15: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陈永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自治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和社会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等五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全区旅游市场规范运行。

《措施》指出,要强化各级政府领导责任,明确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压实旅游企业主体责任。由自治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专班统筹全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各市、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机制,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开展日常联合执法检查、重大联合执法行动、联合暗访评估等工作,其他各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强化对涉旅经营行为的监督管理,旅游协会制定相关行业自律条款并督促成员严格执行。同时,要对整治工作不力的设区市进行提醒约谈,对游客投诉不闻不问、不及时处置或有案不查、压案不查、徇私舞弊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执法人员进行执纪问责。

《措施》明确,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一是建立暗访评估机制,由自治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牵头,采取“四不两直”、第三方“体检式”暗访评估等方式,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对各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暗访评估和监督检查,并将情况通报各市人民政府;二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规定,严格落实行业禁入制度;三是建立旅游市场“红黑榜”制度,将每月投诉量排名靠前的旅行社和导游列入各市红黑榜的“黑榜”和全区重点监管名单,对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开展失信主体认定;四是结合当前突出问题,梳理法律法规监管盲区,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修订前期工作。

《措施》强调,要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重点打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敲诈勒索、养老诈骗和偷逃税款、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巡游出租汽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通过诱导旅游者到饭店、景区和购物场所消费获取回扣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出租汽车驾驶员不打表、中途加价以及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查处无道路运输经营资质车辆接待旅游团队以及旅游包车未持有包车客运标志牌经营、招揽包车合同以外的旅客乘车等违法违规营运问题;将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格执行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

《措施》还提出要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成效,树立正面典型,引导游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同时,要充分发挥“一键游广西”、12345政务服务等平台作用,畅通旅游投诉渠道,强化媒体的舆论监督,支持媒体曝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典型事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