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10-08 16: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题: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嘉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唐正柱

主持人: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形式:主持人+记者提问+嘉宾回答。

时 间:2021年8月13日16:00-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正柱先生,请围绕广西文化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香港商报记者:十三五”以来,广西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绩和亮点?“十四五”期间,广西关于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什么重要规划?

唐正柱:谢谢您的提问。“十三五”以来,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契机,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增强活力,提高效能,广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十三五”期间自治区财政投入18.04亿元,共补助建设7216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行政村覆盖率达99%。2018年至2020年自治区财政共计投入了7.109亿元,新建、改扩建了26个县级图书馆、27个文化馆、21个博物馆和12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广西图书馆民族文献中心、广西群众艺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新建一批公共文化场馆,基本实现设区市有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县(市、区)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社区)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目标,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有效提升了全区文化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二、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文化惠民落到实处。推进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每年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项目列入政府绩效考评指标,积极落实并提前下达免费开放专项经费,确保为民办实事文化惠民项目有效实施。目前,共有115个公共图书馆、124个文化馆、117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51个博物馆(纪念馆)、3个美术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魅力北部湾”“舞动广西”“戏曲进乡村”等全区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年均组织文艺院团和志愿者开展下基层惠民演出活动1万多场次,形成“一个核心、区域联动、一市一品”的群众文化活动格局。全区有1.7万多支群众业余文艺团队、1.3万多支文化志愿者服务队、1.5万多支村(社区)和体育队丰富乡村文化体育生活,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三、坚持创新理念,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工作思路,以公共图书馆为依托,通过整合馆藏资源和地方旅游资源,结合自驾游、研学游、户外讲座直播、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走读广西”系列活动,打响“走读广西”文旅融合活动品牌。依托第四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在钦州、南宁、北海相继建成“广西高铁读书驿站”,发挥了铁路站点旅客密集的优势,搭建起图书通借通还平台,率先在全国打响“高铁读书驿站”品牌。积极推动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县域公共文化机构和旅游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完善协调发展机制,繁荣助力乡村振兴,培育公共文化空间,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增加优秀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发展,服务设施综合利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文化报记者:“十三五”以来,广西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广西博物馆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有哪些?谢谢。

唐正柱:谢您的提问。“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特色博物馆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我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一是博物馆数量不断增加。全区博物馆、纪念馆数量达到251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2家、二级博物馆7家、三级博物馆17家。2018-2020年自治区财政投入1.7亿元支持21座县级特色博物馆建设。新建一批生态博物馆、镇史馆、村史馆。2019年1月计划投资3.2亿元的广西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开工建设,广西自然博物馆新馆搬迁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北海市、百色市博物馆已完成基础建设,20家县级博物馆在新建或改扩建。二是免费开放得到财政大力支持。全区235家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其中48家纳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免费开放经费补助范围。从2016-2019年,自治区财政每年追加1000万元用于补助全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工作。全区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从“十二五”时期的5100万元增加到6100万元。三是陈列展览质量不断提升。《百里岩画 骆越神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陈列》等3个陈列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优胜奖,“血战湘江 不朽丰碑”等5个陈列展览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年度推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全区博物馆纪念馆年举办陈列展览500余场次,开展社会教育活动1500余场,年接待观众达1900多万人次。“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推进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重点博物馆建设提升工程,建成开放一批县级综合博物馆,建设和提升一批彰显地域和民族特点、文化特征及行业、专业或藏品类别特色博物馆。鼓励社会力量开办非国有博物馆,建立健全现代特色博物馆体系。完善馆藏文物保护工作,推进实施博物馆预防性保护、数字化保护项目,对一批病害严重的馆藏珍贵文物进行修复保护。加强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推出一批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陈列展览精品。

主持人彬:谢谢唐正柱先生的回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