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推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

2020-11-30 18:00     来源:自治区体育局、自治区广电局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问:“智慧广电”工程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接下来自治区广电局将如何推进此项目呢?

答:一是建立现代视听传播体系。加快建立有线、无线、卫星混合覆盖的广电智能综合覆盖网,构建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的移动交互广播电视技术体系,统筹推进无线广播电视数字化与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发展,实现天地一体的有线无线业务融合。以广电网络核心,5G无线网络为创新突破口,建立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媒介相互协同的传播体系,提质升级公共服务,加快补齐边远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短板。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满足现代公共服务需求。

二是推动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继续推动广西全区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重点是技术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采集发布(应急信息和日常广播信息)、运行维护等四大支撑体系,对整个应急广播体系进行逐步完善。逐步建成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广西应急广播体系。

三是拓展新型文化服务能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配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促进广播电视提档升级,为新型文化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撑。

四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聚焦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我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机制建设。制定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完善配套的公共服务保障长效机制。完善基层机构生产办公条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解决运行维护资金短缺等问题。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均等化享有为基础,促进全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发挥广播的电视舆论引导作用,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2020年6月15日上午,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在自治区广电局召开,研究部署加快推进2020年“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

二、问:“十三五”以来,自治区体育局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重振广西体育雄风,成效如何?

答:一是竞技体育成绩取得重大突破。根本遏制了竞技体育近30年来持续滑坡的势头,全区运动员在体操、举重、拳击、田径和柔道等项目获世界冠军、全国冠军甚至打破世界纪录。广西冬季项目从无到有,运动员已获得3个全国赛冠军、8个青运会冠军。

二是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2016—2019年争取中央、自治区财政投入广西体育设施建设经费超过12亿元,历史投入最大。2019年,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1平方米,比“十二五”时期(1.21平方米)增长49.59%。

三是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数量取得重大突破。建立健全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办赛机制,每年全区举办上千场群众赛事活动。创新举办了广西体育节、“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等系列赛事活动,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从2015年1685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1960万人次,提高了16.32%。

四是重大赛事引进和举办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以来,连续4年年度重大赛事数量开创历史。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一大批国际顶级赛事首次落户广西,使广西一跃成为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2019年首创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广西打造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

五是打响“绿色生态运动”牌,大力发展体育经济。2018年获批复成为全国4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之一。“十三五”时期,全区体育产业总产出年均增速超过25%,累计打造63个“国字号”体育旅游示范、体育产业项目和26个自治区级四星级以上体育综合体。创办系列招商活动,促成签约体育旅游、体育产业项目15个,协议总投资额达687亿元。组织国内体育明星、主流媒体等贫困村、商家的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助力脱贫攻坚。

2019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弄拉赛段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暨2019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梧州苍海站活动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