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持续打响广西文旅品牌,创新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2020-09-30 08:5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问题一:按照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持续开展了“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系列线上宣传活动,主要有哪些亮点?今后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的宣传推广工作?

答:一是邀请明星倾力代言,扩大IP影响力。“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打造,已成为广西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年三月三期间,我厅携手广西籍著名演员王鸥及其它五位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助力三月三线上宣传和话题互动,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应。其中,王鸥在微博平台发布的广西三月三短视频,获得80.9万人次的播放和4.3万次人点赞。明星的助力,让“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一时成为网络的热搜话题。中国旅游报于4月10日在头版以《别样三月三 精彩现云端》为标题对广西三月三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是精心策划,创新线上宣传方式。为更好地利用各大新媒体的优势和资源,从去年底开始,我厅就立足新媒体,精心策划了今年的“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系列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包括邀请广西原创歌手创作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歌曲《等你来》及手势舞,拍摄制作“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主题宣传视频,发起“三姐邀你来嗨歌”话题挑战赛,开展“相约游广西——最想去的地方”线上投票等等接近十项线上活动,以创新的手法和形式充分展示广西独特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魅力,同时增强活动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实现网民自主裂变式传播。截至目前,“三姐邀你来嗨歌 ”挑战赛话题内共有包括《等你来》手势舞在内短视频950多条,点击总量已达到3600万人次,“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推文及短视频30多条,阅读量接近1亿人次。通过百度精准搜索“壮族三月三”“广西旅游”相关词条在3月20日-4月19日期间日均超过8万次。

三是“云游广西”,助力文旅复苏。三月三期间,我厅邀请知名网红、旅游达人通过抖音、微博以及央视影音、央视网、人民旅游等平台对14个市共组织了31场“三姐带你游广西”直播活动,跨时空云游广西。据统计,三月三期间“云游广西”的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和曝光量达2375万人次,为疫后广西文旅复苏积攒了人气。

下一步,将主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加强今年“三月三”期间数据分析,找出关注地区和人群,为下一步开展“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提供数据支撑,吸引民众从“网上围观”到“实地旅游”。

二是加大今后一个时期“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品牌宣传力度,在参加文化旅游境内外展会、博览会、推介会时,更多融入“壮族三月三”元素,强化广西印象,做好广西文化输出。

三是加强明年“壮族三月三 相约游广西”线上活动策划,力争做到线上活动更丰富,加强网上互动,打造网红“爆点”,扩大品牌影响力。

“壮族三月三”活动照

问题二:今年“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活动情况如何?

答:2020年“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 将通过举办联合促销活动的方式呈现。活动将于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期间开展(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今年8月27日,广西汽车旅游大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广西汽车旅游大会暨冬游广西推介活动将于12月5日至6日在南宁市龟山滨江公园举行。广西汽车旅游大会分为“四大主题五大配套”活动。四大主题活动包括广西汽车旅游大会、汽车旅游生活场景展示、房车和露营住宿体验、“冬游广西”推介活动及广西文化旅游推广活动,五大配套活动包括美食节、啤酒音乐节、汽车尾箱集市、汽车电影院、户外竞技活动。

2020“山水暖你 壮乡等你——冬游广西”联合促销活动将推出景区门票优惠、文化旅游演艺项目和夜游项目优惠、机票优惠、旅游包机(切位)奖励、旅游专列(包车厢)奖励等五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广大游客切实带来利益。

问题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如何通过“广西人游广西”主题活动,引导涉旅企业全面复苏?

答:一是4月8日在柳州举办2020年“诗在壮乡 何必远方——广西人游广西”文旅复苏行动暨自驾游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吹响广西文旅复苏号角,组织“广西人游广西”自驾游团队赴柳州三江、融水和钦州开展自驾活动,提振文旅信心。

二是4月26日在贵港举行“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山水壮乡•畅游广西”暨红五月精品线路发布仪式,文旅企业主动作为,积极自救,主动研发广西人游广西线路并投入市场,“马上大”养生休闲之旅、诗画山水民宿体验之旅、“玩美”海岛之旅等14条旅游精品线路受到民众欢迎。

三是5月16日—23日,创新性地将“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5·23广西全民艺术普及日”进行了融合,在全区范围内举办2020年广西文博旅游艺术活动周,开展了自驾游、作品展、研学讲座、直播培训等方式开展数十场文物博览、旅游消费、群文艺术等文旅融合活动。四是全区各地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通过出台景区优惠政策、向市民发放旅游惠民电子消费券(卡)以及开展“本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等措施,进一步激发民众文旅消费潜力。

问题四:2020年“广西有礼”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开展情况如何? 借旅游商品大赛的举办,广西文旅厅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广西旅游商品创新发展?

答:2020年“广西有礼”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组委会共收到14个市上报19个类别526件/套参赛商品,参赛作品通过申报、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颁奖及后续推广”等六个阶段。经初评选出415件/套商品入围。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评选广西旅游集团三江通达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程阳八寨.侗银饰品、广西自贸区叁生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的叁生.石瓢•几何等5名金奖,广西玉林茶子树实业有限公司的茶子树.金玉满堂、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柳工.挖掘机金属仿真模型、桂林良物造日用品有限公司的良物造.硅藻土桂林伴手礼等10名银奖,柳州市博物馆的柳州印象金属系列文具、北海市恒兴珠宝有限责任公司的铜凤灯签字笔等20名铜奖,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的青花笔记本套装等30名优秀奖。参赛企业及个人的获奖商品将代表广西参加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活动。

下一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以本次旅游商品大赛为契机,加快推动研发一批“广西名创”,培育一批“广西名匠”,打造一批“广西名牌”,形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具有广西特色的“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将真正代表广西好物并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商品评选出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引导游客购物消费。同时加快景区、酒店、超市、火车站、机场等涉旅场所旅游商品专柜布局,进一步提高“广西有礼”的知名度和市场销售份额。获奖作品将嫁接著作权人与有意向开发旅游商品企业通过转让、合作等方式争取成果转化落地,进一步发展和丰富广西旅游商品市场,不断提升广西旅游商品品质,推动广西旅游商品创新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