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为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打造为我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我区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2020-09-29 15: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线访谈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访谈节目。2020年上半年,为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打造为我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我区主要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许立勇: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今年上半年,我区的文旅厅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把大健康和文旅产业打造为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战略决策部署,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重点落实。首先,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和陈武主席在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强化规划引领,组织编制“十四五”文旅产业发展规划方案。  其次,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5月8日对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批示精神,赴云南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形成贯彻落实鹿心社书记批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和调研报告。在第二个方面,贯彻落实2019年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制定《<鹿心社、陈武同志在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的讲话>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抓好落实。

二是抓重点项目。首先,全面摸排重大项目情况。印发《广西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筛选出文旅产业重大项目265个,计划总投资一万多亿元。   其次,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签约项目余20个,总投资1800多亿元  第三,统筹协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协调解决南宁万有、北海银基、崇左民俗文化村等项目目前面临的等问题。 第四,开展“三企入桂”招商引资活动。赴北京、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招商活动,邀请远洋资本、金科集团等知名企业来广西考察。

三是厅市共建。由文旅厅、工信厅、柳州市政府共同打造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基地。具体是打造五个一。一是一园,打造中国—东盟大健康文旅装备制造产业园;二是打造一个院,组建大健康文旅创新研究院;三是打造一个会,举办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博览会;四是一批,落地一批大健康和文旅装备的制造企业;最后是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共同的推进。

主持人:那我想问的是,目前我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主要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又将如何继续推进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

许立勇:我们现在啊,虽然现在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持续推进,但还是存在很多困难的,也有不少的问题。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比较大。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遭受了重创,部分文旅产业重大项目进度减缓,企业的投资意愿减弱,招商引资难度持续增大。二是部分项目面临前期论证不充分、项目资金缺口大,三难问题,就是融资难、征地拆迁难、用地指标落实难等问题还是依然存在。

以后的工作当中呢,我们将在以下方面持续地发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我们要将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纳入到我们“十四五”的文化旅游规划当中去。同时,拓展广西文化旅游的发展格局,在 三地两带一中心 的基础上增加 一基地,就打造我们广西的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

二是强化项目带动。重点抓好南宁万有、桂林融创万达、北海银基、崇左扶绥恒大健康文旅城等重大项目的建设。

三是加强项目招商。赴北上广深杭等重点地区开展招商活动。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区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业主要工作和产业项目发展情况又是如何?

许立勇:从全国来看,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全新的一个产业和行业,从我区来看,有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发力。

一是抓调研。由自治区工信厅牵头,药监局、中药局参加的调研组,赴云南昆明等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云南白药等相关企业,也积累了经验、也开拓了思路。

二是抓大项目。将一批生物医药、休闲健康食品等重大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的项目范围,重点跟踪服务200多个大健康制造业项目建设,总投资近800亿元。

三是抓产业集聚。在柳州打造大健康文旅装备制造基地,以房车、观光车、户外运动旅游装备为主,第一期用地将近1万亩,年产值预计50亿元。

主持人:感谢您的专业解读和带来的分享,谢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9295706124180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