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打造提升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2020-08-28 17:47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问题一:为打造提升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我区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建设成效如何?

答: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是依托景观环境,融入文化符号,能够与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功能的综合产业集群,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主体。为打造提升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我区主要从发展布局、品牌创建、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主要建设情况如下:

一是以发展布局为导向,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发展蓄势赋能。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大力培育国家级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将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支柱性产业,提出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旅游新格局,全区着力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西江生态旅游带、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三地两带一中心”旅游新格局,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原有格局进行升级优化,进一步统筹各区域文化旅游协调发展,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强大动能。为延伸我区文旅产业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柳州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打造广西(柳州)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制造基地。为切实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发展,全区从高处着眼,谋篇布局,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均衡发展,打造区域性文旅发展主题,逐步提升整体品牌效应,促进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市旅游基础设施预制构件生产基地效果图

二是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培育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我区立足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通过品牌创建带动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发展。重点打造提升黄姚古镇、南宁“三街两巷”、梧州骑楼城、北海老街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加快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桂林创意产业园、钦州坭兴陶文化产业园等文化产业园区纳入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名录。目前,全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557家,星级旅游饭店453家,旅行社88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3家,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06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家,国家级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1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41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2家,歌舞娱乐场所1175家,互联网上网营业场所1904家,游戏游艺场所234家。

黄姚文化旅游创意城项目效果图

黄姚医疗康养中心效果图

三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基础,重点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2020年上半年,全区筛选出文旅产业重大项目265个,计划总投资10920.92亿元,已完成投资606.7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4614.38亿元;续建项目123个,计划总投资1851.68亿元;年度竣工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34.44亿元,目前完成投资22.63亿元;预备项目77个,计划总投资4420.42亿元。桂林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北海银基国际医疗康养旅游产业新城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顺利推进,阳朔三千漓、三江“百千万”旅游综合体等一批特色文旅项目建成营业,为我区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桂林融创旅游度假区效果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