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构建“三地两带一中心”旅游新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

2020-08-28 17:24     来源:广西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问题一: 2019年11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提出了“三地两带一中心”的发展新格局,目前发展情况如何?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答: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三地两带一中心”发展新格局,即全面推进桂林旅游胜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和西江生态旅游带,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是对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原有格局的升级优化,将进一步统筹各区域文化旅游协调发展。

一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地位不断强化。大力实施“桂林优质旅游”行动,构建了桂林旅游大数据中心,培育大量高等级旅游景区和产业融合标杆品牌。完成了桂林市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等旅游重大项目。阳朔遇龙河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江四湖、独秀峰·王城景区成功创建AAAAA级旅游景区,灵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桂林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持续推进。

桂林漓江风光

二是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构建海陆空网络,国际大通道框架初步形成。加快推进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850亿元的北海银基文旅项目已经开始动工。北海涠洲岛、钦州三娘湾旅游区、防城港东兴市京岛风景名胜区等一批项目不断推进建设。对外开放不断深化,跨国合作成为新亮点。2018年4月国务院同意设立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

北海银滩

三是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逐步培育成熟。加快实施《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大力推进以巴马为核心的10个县(区)的72个项目建设。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列入粤桂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工作清单重点工作。世界长寿之乡、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创建。

四是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日渐完善。大力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和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狠抓一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打造德天瀑布、明仕田园等一批龙头旅游项目,将“防城港—崇左—百色”边关风情旅游带打造成为广西新的旅游热点。国家边海风景道建设进度加快,一批国家边海风景道沿线驿站及配套服务设施得到完善,开通了跨境自驾游线路。

德天中越跨国大瀑布

五是西江生态旅游带建设加快推进。加快建设以西江黄金水道为核心的西江生态旅游带,河池、柳州、来宾及贵港等市建立营销联动机制,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营销联盟相继成立,梧州、玉林、贵港等市开展区域旅游合作,推动沿线城市旅游产品的整合开发和旅游服务功能逐步完善。

赐福湖风光

六是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逐步形成。以南宁为中心的旅游交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构筑了支撑出边、出海、出省的立体交通网络;南宁机场、高铁等交通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南宁吴圩机场新航站楼投入使用,2019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500万人次,居全区第一位。开通了29条国际(地区)航线,形成了覆盖东盟和国内主要城市的“东盟通”和“省会通”航线网络格局,实现了南宁至东盟国家首都国际航线全覆盖和广西洲际航线历史性突破。

到2025年,全面形成“三地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成效显著,全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初步形成,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成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建成国际水平的亚热带滨海度假和海上运动休闲胜地;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建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长寿养生国际旅游目的地;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边境旅游目的地;西江生态旅游带打造成为多元化、国际性、全天候的黄金旅游带和中国水运旅游发展的典型示范;南宁建设成为以亚热带壮乡风情为特色、以会展商务和都市旅游为主要功能的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

问题二:广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工作目前推进如何?

答:自2019年以来,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关于全域旅游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的部署安排,高位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我区每年都举办2期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培训班,培训区内有关的专家及创建单位人员。同时派出专家组,指导各有关县(市、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开展工作。在项目资金安排、用地指标保障、项目前期审批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目前,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要求,我区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认定程序,严格履行各项程序,从区内创建单位中挑选出最优的推荐上报。现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19个,其中有3个设区市,分别是南宁、北海和贺州,16个县(市、区)。阳朔和金秀县于2019年通过验收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验收。2020年我区推荐了融水、兴安和东兴3个县,申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验收。 

问题三: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至今,目前旅游经济情况如何?

答:2018年,防城港共接待游客总人数2765.37万人次,增长36.0%;旅游总消费达240.19亿元,增长42.0%。其中,国内游客2746.71万人次,增长36.2%;入境过夜游客18.66万人次,增长5.6%。国内旅游消费235.40亿元,增长42.8%;国际旅游外汇消费7238万美元,增长14.5%。边境游人数29.31万人次,同比增长42.2%。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到1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2.2%。

2019年,防城港市接待国内游客3651.69万人次,同比增长32.95%;国内旅游消费329.39亿元,同比增长39.93%;接待入境过夜游客19.75万人次,同比增长5.87%;国际旅游消费8129.92万美元,同比增长12.33%。边境游人数34.61万人次,同比增长18%。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1229.35万人次,同比增长0.8%。

根据《2015-2019年防城港市旅游六项经济指标》,防城港市接待国内游客和国内旅游总消费的两项指标增长较大,与2015年的数值相比较,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是2015年的2.71倍,国内旅游消费是3.38倍,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初见成效,有效促进了防城港市旅游业的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