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日报] 擦亮壮美边关金字招牌 ——《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亮点解读

2023-01-06 11:34     来源: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韦江萍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左:靖西通灵大峡谷景区。 右:大新硕龙至宁明花山一级旅游大道。

左:防城港野人谷景区。 右:崇左新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加快“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强区的重要内容。边关风情旅游带是“两带”之一,区域范围包括崇左市,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百色市靖西市、那坡县、德保县。

2022年12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这也是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的重要配套政策文件之一。《计划》出台有何重要意义?政策文件的亮点有哪些?参与文件起草的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1 发展定位有高度

《计划》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按照“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要求,打响“壮美边关”品牌,不断提高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到2024年,边关风情旅游带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品质明显提高,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成为世界一流的边境旅游目的地。

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龚本海认为,《计划》提出的发展定位很有高度,对推进广西边境地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旅游产业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希望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制定印发了《计划》。《计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纲要》等相关政策文件,紧密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及防城港、百色、崇左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制定。

2 重点任务有亮度

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邱玉红介绍,《计划》提出,要重点实施旅游品牌提升行动、旅游业态升级行动、旅游环境优化行动、旅游市场开拓行动。通过以上行动,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将完成一系列目标任务。

到2024年,力争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3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达到2家、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或国际高端品牌酒店达到2家以上、乙级及以上旅游民宿达到3家以上、国家级旅居车营地达到1家以上。力争打造3个以上展现边关文化魅力的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培育和提升3个以上边关特色旅游演艺项目。力争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1家以上,打造广西特色旅游商品品牌10个以上。

到2024年,力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以上、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个以上。力争自治区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达到3家以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达到9个以上;力争实现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自治区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数字应用服务全覆盖。

龚本海认为,《计划》的几个突出亮点在于:品牌提升有亮度、业态升级有深度、环境优化有温度、市场开拓有广度。

《计划》以资源为基础、边关为特色、市场为导向,提出培育打造中国最美边海风景道、山水康养度假区、国际高端山水主题酒店、边关特色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边关特色旅游演艺项目等一批边关旅游品牌,将有效激发广西边境地区旅游发展活力,全面提升边关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边境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计划》整合优化资源,提出促进全域旅游提质发展、促进文化遗产旅游升级发展、促进红色旅游深度发展、促进乡村旅游提质发展等四项业态升级行动,深化旅游与城建、边贸、工业、文化遗产等多行业多领域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品牌竞争力,创造新价值。

《计划》以人为本,注重游客的体验感受,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发旅游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为游客营造便捷、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彰显了旅游品质、体现了人性关怀。

《计划》发挥边境区域优势,与国际旅游市场接轨,推进跨境旅游发展、深化品牌营销推广、加强对外交流与区域联动,多措并举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升边关旅游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3 保障措施有力度

《计划》提出,要强化统筹协调,统筹旅游产业发展用地,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要强化生态保护,加大江河海沿线生态综合治理力度;要强化人才保障,培育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要强化组织实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重大事项有力有序推进。

邱玉红介绍,根据《计划》,我区将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充分盘活利用“空心村”闲置土地、废弃学校、废弃厂房等发展文化和旅游项目,将加快国有旅游景区市场化改革,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乡村旅游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

《计划》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加大江河流域沿线综合治理,加快海岸线和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打造左江、明江河流生态廊道,推进西湾、东湾、珍珠湾等海域的海洋自然保护区建设。积极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的绿色旅游,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和旅游发展相统一。

同时,《计划》还提出要发挥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作用,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建设实训基地,推进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文化和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进一步完善文化和旅游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重点引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开发设计、市场营销、管理经营等高层次人才。探索与粤港澳地区、东盟国家开展区域性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合作,培育国际化的高层次人才。

龚本海认为,《计划》的保障措施很有力度,注重实操落地,在强化统筹协调、政策支持、生态保护、人才保障和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力度大、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具体措施,为边关风情旅游带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升级打造边关风情旅游带,是充分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深化文旅融合发展,高质量建设广西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区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说,下一步,将加强统筹和协调,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计划》顺利实施,推动边关风情旅游带建设再上新台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