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日报]广西首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落户龙胜大寨村 壮美龙脊放异彩

2022-12-21 12:5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吴丽萍 李 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大寨村的丰收节。 区旅发/摄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中国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和重庆荆竹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大寨村成为广西首个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的村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称,此次大寨村入选显示了大寨村旅游业在提供就业、支持当地企业和保持传统文化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也充分彰显大寨村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各方面致力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

曾经是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大寨村,如今正走在人民富裕、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梯田景观美不胜收

龙脊镇大寨村位于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地处海拔800米到1100米之间,总面积1917亩。龙脊梯田始建于秦朝,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梯田面积达到66平方公里,呈现出规模宏大、无比壮观的梯田景观。

大寨村有龙脊梯田组合度最好的梯田,也是观赏梯田的最佳地点。受气候影响,梯田景观随着不同季节、天气状况呈现多姿多彩的景象,春如层层银带、夏滚道道绿波、秋叠座座金塔、冬似群龙戏水,景色秀丽、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大寨村充分利用当地农耕梯田、红瑶民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发展梯田景观旅游,形成了“西山韶月”“千层天梯”“金佛顶”等雄奇的梯田景观,先后荣获“中国经典村落景观”“国家生态村”等美称以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红瑶服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等称号。

近年来,大寨村牢牢把握“水稻就是风景线,梯田就是金饭碗”的底线,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始终坚持农业生产这个根本,严格遵守稻田耕种、收割等生产时令,加强对梯田的保护,确保农业生产与旅游开发同步可持续发展,同时当地特色农耕文化得到较为完整地保留,无论是翻耕、耙田、梳秧、插秧,还是割禾、脱粒、晒谷、入仓等农耕文化,都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以前经常在网上刷到龙脊梯田的照片,向往已久,这次身临其境,更是领略到梯田的壮观,视觉冲击力太强了。”来自湖南的游客蒋女士说。

旅游活动创新融合

依托当地资源开发旅游,是大寨村大发展的关键所在。

大寨村通过展示晒红衣、红瑶长发、红瑶织布技艺、举行集体婚礼、篝火晚会等活动,把红瑶传统文化转变为旅游业态,每到节庆时期,当地红瑶同胞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同远道而来的宾客们共庆佳节,让游客亲身体验红瑶传统文化的韵味,传播红瑶传统文化。

大寨村还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修缮,保持原有村庄的木构建筑风格,村寨依山傍水,上百栋干栏式传统木楼沿山坡层叠而上,古朴典雅,别具韵味。梯田层叠,木楼黛瓦,石径幽幽,传统的瑶族村寨景观错落有致,保存完好。

大寨村旅游业发展和文旅融合创新主要集中在梯田及空中索道观光、红瑶民族歌舞、木楼民宿、特色商品几大方面。如每年开展传统的六月六“晒衣节”,集中展示红瑶晒衣盛况、民族传统技艺和举行规模宏大的“夜龙脊”活动;挖掘壮大红瑶抬金狗贺岁、“打旗公”、红瑶婚礼等特色民俗活动;编排极具民族特色的红瑶歌舞,常态化开展演出,极大丰富了景区的旅游业态。

“可以这么说,没有旅游业,我们还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如今,旅游业变成了大家的‘金饭碗’,让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潘保玉经历了大寨村翻天覆地的大发展,感慨不已。

持续发展百姓致富

为共同建设好景区,大寨村成立了旅游管理委员会,以村民自治为主,大家共同参与。

村里配合政府、企业建设停车场、景区步道、民族歌舞场等,对梯田进行恢复维修,举办民族节庆等文化活动,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民企关系融洽和谐,形成了人人都是景区股民、人人都是旅游建设者、人人都是形象代言人的良好局面。

据该县文广体旅局局长阳庆国介绍,龙胜积极引导大寨村树立“种田就是种风景,种稻就是‘种人民币’”的理念,以旅游业促进当地生态可持续发展,成效明显。

大寨村保护挖掘梯田农耕文明和红瑶民族文化传统等特色资源,创新符合大寨村的旅游发展模式,引进企业对旅游景区进行整体包装,统一运营,当地群众通过集体入股或参与务工等方式与景区开展合作,服务旅游开发,享受门票分红。龙脊景区每年从门票收入中按7%的比例补偿给大寨村,村民则按每户田亩数、人口数进行分配,景区索道公司按索道经营收入的4%分配给大寨村民。

村民通过景区分红、梯田补助、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设务工、餐饮服务、住宿服务、导游服务、特产销售等获得丰厚的收益,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景区经营农家旅馆、出售手工艺品、表演民族歌舞。

当地村民把土地资源变成了旅游资产,全村入股水田755亩,2019年当地村民通过梯田入股、旅游门票、旅游索道收入获得分红达720万元,全村1212人获得分红,户均2.6万元,探索形成了“集体入股+旅游开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走上了“一田生五金”(梯田流转有租金、梯田入股享股金、梯田务工挣现金、梯田维护得奖金、梯田旅游发薪金)的旅游产业振兴之路。

2021年大寨村游客接待量6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营业收入5.28亿元。

上一代的大寨人不但从青山绿水当中找到金饭碗,更从下一代教育着手。2008年开始,大寨村为充分调动村民人人维护梯田参与景区发展的积极性,从集体经济收入提留中设立“鼓励教育奖”,补助经费逐步提高。

“我们每年都会从分红中提取部分资金用来鼓励学生,考取一本的学生奖励5000元,考取二本的学生奖励3000元;小学生每考取一个A就可以得到50元的奖励,大寨未来走出去的人才也是我们‘金山银山’。”该村支书余琼通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