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日报] 壮美边关等你来! ——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崇左举办

2022-12-20 12:0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韦江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左:华灯初上的大新明仕田园景区。 本报记者 吴丽萍/摄 右:宁明花山温泉小镇夜景。 黄文伟/摄

崇左新和乡村旅游区。 (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

崇左秘境丽世度假村。 农 伟/摄


202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崇左市为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文旅发展大会”)承办城市。近两年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的指导下,崇左市坚持把承办好大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力推动230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全面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文旅发展大会即将举行,崇左市准备好了吗?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崇左市已初步选出8个独具特色、影响力大、完成度高的重点项目作为现场观摩点,制定了3条观摩线路。同时,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创建申报工作,积极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大会及配套活动会务接待筹备工作。

为营造大会浓厚氛围,崇左市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全方位为大会预热造势,11月21日,崇左文旅新口号“壮美边关 魅力崇左”正式发布。崇左市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1 重大项目集中亮相

文旅项目展示是文旅发展大会的重头戏,在大会举办期间,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将集中亮相,接受嘉宾和游客的检阅。

11月27日,在花山温泉小镇,记者感受到了全新的花山元素。恢弘大气的花山岩画游客中心、格桑花盛开的花山文化园、绚丽辉煌的骆越文化宫、浪漫时尚的岜莱民宿……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精神为之一振。

花山岩画游客中心是文旅发展大会观摩点的第一站。该中心占地面积46036平方米,主要涵盖售票大厅、餐饮、商店、陈列厅、报告厅等教育展览功能及配套广场、球幕影院等配套设施服务功能。“游客中心展厅将通过形态各异的展陈空间和运用多媒体的方式,以不同角度为游客呈现宁明的自然人文景观。”广西宁明骆越文化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国俊介绍。

在另一个观摩点——中国崇左糖业文旅创意产业园项目,记者看到,糖文化展示馆外立面已经修缮完成,内部布展工作有序推进。

“糖文化展示馆由原崇左市东亚糖厂的蔗糖压榨车间改建而来,游客可以从中了解到制糖工艺、流程。展示馆还增设书吧、画廊、简餐区等,实现‘一馆多功能化’。”据该项目主创建筑师罗鲁峰介绍,大会期间,将以糖文化展示馆为中心,通过连廊连起园区的多个展馆,形成一个旅游参观循环圈,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

“为迎接文旅发展大会,我市共推进文旅项目合计230个,总投资552.47亿元,截至11月10日完成投资111.85亿元。其中,8个观摩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6亿元,占年度投资的94.8%。这些项目的建成,将成为崇左市文旅产业的新亮点。”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说。

2 文旅品牌加快创建

崇左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是著名的“中越边境山水画廊”旅游目的地,前往游玩观光的游客日益增多。近年来,明仕旅游度假区建设不断提档升级,今年11月,度假区获公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度假区内的秘境丽世度假村,只见四处山水如画,田园似锦,好一个世外桃源。“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我们专门制定了参观游览方案,以现场打油茶、唱山歌、挂绣球等方式迎客,同时还设置了一些互动项目,让游客深度感受壮乡文化的独特魅力。”该度假村市场传讯经理李炎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崇左市围绕自身特色优势,加快建设国际边关山水风情旅游胜地,积极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旅游品牌,全市现有国家A级景区共45家,国家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17家,国家级夜间旅游消费聚集区1家,国家级甲级民宿1家。

“今年以来,我市文旅品牌创建捷报频传,大新明仕旅游度假区获公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街区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创建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凭祥市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标准,宁明县雅筑被评定为广西五星级农家乐,这些成果将为文旅发展大会增添光彩。”张雪奎介绍。

目前,花山岩画景区、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正加快推进,天等县九十九岭美食客栈、宁明派阳山东盟风情康养谷加快创建丙级旅游民宿步伐……这批文旅品牌的创建,将有力推动崇左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3 优化智慧项目服务

两年来,崇左市以举办文旅发展大会为契机,积极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我们围绕提升大会组织能力和嘉宾参会体验,建设‘一键游崇左’智能化应用系统及‘一键游广西’花山元宇宙项目,以新一代高速互联网、智能视觉穿戴设备、手机、大屏、触控墙、客房电视机为载体,通过‘云上遇崇左、数里看崇左、奇妙游崇左’方式,多角度展现崇左市文旅发展成效。”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一键游崇左”智能化应用系统。建立崇左全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统一入口,通过整合崇左市“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为游客提供游前出发准备服务、游中过程智能服务、游后投诉分享服务。同时,平台与“爱我崇左”APP进行底层数据链路打通,与该APP用户数据融合,实现预约码、健康码、行程码三码合一,为游客提供便捷游玩体验。

建设“一键游广西”花山元宇宙项目。崇左市拟在文旅发展大会上运用元宇宙技术游览花山岩画景区,目前“一键游广西”花山元宇宙项目已完成制作,为在互动性、参与感、元宇宙表现方式上达到最佳体验效果,建设方正加紧对项目整体进行提升优化。

“我们还将借助广西文旅融媒体中心和云游广西等自治区级平台,充分联动自治区文旅厅宣传资源,利用大数据驱动精准宣传推广,讲清讲好崇左文旅产业的发展成果,提升崇左市文旅公共品牌形象,展现崇左魅力。”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4 会务接待精益求精

“崇左举全市之力积极做好大会及配套活动会务接待筹备工作,相关领导多次现场走访大会及配套会议、活动会场,谋划各会场的桌椅、设备、功能室的布局,目前已制作各场会议现场的平面图、效果图、工作流程表,各场会议的工作细案正在完善。”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

据了解,崇左市以维纳斯度假村酒店、凯玄国际大酒店、崇左国际大酒店为重点,对全市规模以上酒店进行两次彻底摸排和深入调研,准备了6个中型酒店(约800个床位)用于安排与会嘉宾随行人员,并科学编制完成崇左市城区及各县(区)接待细案。

大力提升会务服务和接待水平。广泛动员组织全市9所高校开展了“农行杯”崇左市服务2022年广西文化旅游大会骨干志愿者选拔大赛,召开了3次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筹备会、1次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推进会,选拔出10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2次礼仪培训。并按职责分组分工,明确服务重点和内容,初步分成接待组、住宿就餐组、会务服务组、景区服务组及高铁站点引领组等工作组。

“太平古城景区结合崇左历史文化,太平府文化、壮族文化等进行讲解词的提升,请专家对讲解词进行核定,并从民师院历史和文化旅游专业筛选出6位太平古城兼职讲解员进行重点培训。”崇左市太平古城景区负责人黄亮说。

“制度性举办文旅发展大会,既是对承办城市文旅产业发展成果的展示,也是对广西文旅产业发展成果的检阅。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高规格、高水平举办此次文旅发展大会,向全世界推介壮美广西,展现壮乡新风采。”自治区文旅厅厅长甘霖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