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广西日报] 舞出特色 舞出风采 舞出快乐——记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舞蹈类节目展演

2022-11-17 09:3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谢中国/文 唐文佳/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5日晚,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舞蹈类节目展演在百色市民族艺术剧院成功谢幕,3个专场53个舞蹈类节目轮番上演,秀出自我、秀出特色、秀出快乐,充分体现出全区基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坚持“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会演宗旨。

舞出激情、舞出精彩、舞出风采,全区基层文艺工作者以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致敬新时代,凝神聚气塑造新时代舞蹈新形象,成为本届会演舞蹈类节目展演的一大亮点。

在本届会演舞蹈类节目展演中,创造出了一批鲜明、富有时代特色的艺术形象,有《扶贫日记》致敬“时代楷模”、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形象,有《第一道防线》致敬边境一线严防死守、团结抗疫、捍卫家园的边境一线抗疫英雄形象,还有《明灯》描述铁路职工在铁路线上,为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与大自然作斗争,展现铁路工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的“凡人星光”形象……这些全新的舞蹈形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呼唤的最好回应,是生机勃勃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艺术折射,展现出节目编导与参演者迸发的艺术激情和创造力量。

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舞蹈类节目取得的新成果,得益于广西文艺爱好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不断创作出适应新时代,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舞蹈作品。全区基层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全区群文战线的群众文艺工作者,通过一年来创作的舞蹈新作品引领时代风尚,找准引领基层人民群众思想的源泉,奋力创作既有时代特点又有鲜明中国风格、广西特色的优秀作品,由此取得了新突破。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激发出当代文艺工作者无穷的创造力,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成为本届会演舞蹈作品的指路明灯,文化强国建设的美好蓝图指引下展现出全区多方发力、共同构建新时代舞蹈展演作品的新格局。全区基层文艺工作者以举办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契机,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工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新力量。

今年,通过直播关注本届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的不少观众惊喜地发现,一些现实题材的舞蹈作品摆脱了刻板地“复写”生活原貌之束缚,在艺术观念和手法上进行创新。如一些抗疫题材的作品,用反复出现的富于旋律性的舞蹈动作,塑造了抗疫中勇敢无畏的抗疫英雄新形象。他们用舞姿表达出面对突发疫情时冷静自若的身姿和态度,也在律动里透露出“中国必胜”的强大自信和力量。

《幸福呀啰耶》《“鱼”您有约》《跳天谣》《串瑶寨》《忆·坡》《巴莱·鼓传》等作品,将来源于广西本土特色元素和民族(民俗)元素等结合起来,塑造出感人的舞蹈人物形象;《第一道防线》《亮剑》等节目展现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形象及其精神追求,用富于广西地域特色的肢体语言为观众展现了一幅幅建设壮美广西的美好图景,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