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文化报] 唱响壮美广西新时代交响曲

2022-11-07 11: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甘 霖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唱响壮美广西新时代交响曲

甘  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如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上全力贡献广西力量;如何用好红色资源,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上更好地展示广西风采;如何促进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在增加地方收入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广西作为;如何践行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广西担当,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全面展示广西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当下聚焦的新命题。

成就彪炳史册 蓝图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求真务实,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报告多次提到文化的重要作用与使命担当,明确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我们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努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激发广西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出广西精神力量。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旅游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进一步规范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我们将努力通过旅游,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结合广西文化旅游强区建设实际,将准确把握好“四个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发展与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发展与民生福祉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发展与地方发展需要密不可分,文化和旅游发展与人民大众需求密不可分。将紧紧抓住未来文旅发展的四大机遇,瞄准城市新场景、乡村微度假、文化多业态以及科旅融合等赛道,全面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使命昭示未来 奋斗铸就梦想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了解茶叶产业的发展、漓江生态的现况、制造行业的变化等情况,并在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决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以信任饱含信心,以信心凝聚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为文旅工作者,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争取更大主动,在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上实现更大进展,在改善民生福祉上彰显更大力度,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推动文化旅游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文化和旅游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勤耕不停辍 精业再笃行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广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会议,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奠定基调。作为文旅实践者,我们要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会部署,结合全区文旅的中心和工作重点,多平台、多路径、多方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增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针对性、实效性,高扬主旋律,振奋干事精神,牢记领袖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着眼人民文旅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要求,构建文旅行业创新转型和安全韧性发展的能力体系。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以担当作为的勇毅、求真务实的作风、攻坚克难的决心、善作善成的气魄,大胆创新探索。加大资源、政策、服务等供给力度,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扬帆启航新征程 担当实干写新篇

坚持学思践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五个更大”重要指示的内涵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担负起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创新固守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意识形态主阵地,用好用活新媒体和传统媒介,广泛宣传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引领航向和谋划发展新篇章。

坚持精品战略,推动艺术创作攀登新高峰。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艺精品创作“登高原攀高峰”和文化名家培养工程,落实《“广西有戏”品牌战略行动计划(2022—2024)》,打响“广西有戏”品牌,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体现桂风壮韵的优秀作品,推动《新刘三姐》等精品力作走向世界。

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我们将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推进文化遗产资源调查和系统性保护,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等一批重大工程,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动力、传承活力和利用能力,发挥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坚持文化惠民,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我们将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惠民中的内容创新、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结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推动文化创作持续更新,瞄准群众需求,为群众带来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和活动方式;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惠民,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统筹疫情防控与文化旅游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在全面复苏中转型升级,全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着力办好每年的文化旅游发展大会,扎实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继续实施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优化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和退出机制,推进一批大健康和文旅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培育创建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基地,创新推动文化和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已经报送国家发改委审定,下一步我们将制定和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对标“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广西特色和桂林经典”的要求和“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的定位,重点培育漓江世界级休闲水岸,创新发展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强化“桂林山水甲天下”品牌形象全球推广。

坚持文旅赋能,助力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我们将着力推进全国、全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推动乡村旅游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面优化和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软实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乡村非遗工坊建设,打造一批乡村旅游文创产品,因地制宜开展“多彩非遗”品牌推介和消费活动,培育一批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

党的二十大拉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幕,未来五年是广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关键时期,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统筹协调疫情防控与文化和旅游发展,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品位、塑品牌,不断提升广西文化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文化旅游强区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