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旅游新闻网] 广西:创新体制机制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2022-10-17 15:51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国庆假期,南宁市共接待游客499.4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39.21亿元,游客人数和旅游消费均位居广西各市第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南宁紧紧围绕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标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推动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为了把资源优势加快转变成产业优势,推动广西经济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通过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推进县域旅游经济发展,也就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双创”工程。

广西制定出台加快“双创”的激励政策,将旅游发展纳入绩效考核,对获批的创建单位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参与创建县实施缺额递补竞争机制,通过创新机制,形成各地踊跃参与“双创”的喜人局面。

各地在创建工作过程中,创新体制机制,出台各种配套政策,全面加大力度开展景区景点、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南宁从机制、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保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系列规划,加快《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健全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出台了《南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宁市支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办法》《南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

桂林市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将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作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现“双创双促”,推动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旅游业保持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此外,南宁市马山县积极推广旅游富民“弄拉模式”“小都百模式”“古朗模式”,崇左市龙州县创新发展观鸟经济,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广西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家,63个县(市、区)获得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命名认定,占全区111个县(市、区)总数的56.8%”。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促进处处长莫志东说,越来越多的单位通过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现了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增活力、拓市场,助推旅游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广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双创’在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奔小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旅游产业逐步成为主导产业,旅游经济占GDP的比重越来越大,旅游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甘霖表示,广西将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智慧化水平,围绕促融合、创精品、优环境、增活力、拓市场,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建设,为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