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 广西走进宝岛台湾展示非遗之美

2022-08-23 17:4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客户端     作者:孟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9日至22日,2022台北观光博览会在台北世贸一馆举行。大陆旅游展区内,来自广西的独弦琴、精美的绣球和壮族织锦手工艺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展区内,几件壮锦手工抱枕和提包格外引人注目。以菱形为主的几何图案色彩鲜明,织在棉麻或锦缎上,粗犷大方,民族风情浓郁。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介绍,广西壮族和台湾花莲太鲁阁人的传统编织在风格和技法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些作品就是由两岸手工艺人合作完成的。

“非遗源于生活,与文化、节庆等息息相关。这种传统技艺接近土地,最能体现劳动人民的智慧,因此更容易唤起人们的共鸣、唤醒我们的文化基因。非遗交流应该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延续下去。”陈春霖说。

浦月饼模具 孟萍 摄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程大兴介绍,广西是今年的“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美丽中华行”系列活动主宾省(区),将于9月9日起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展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

据介绍,“守望精神家园——第八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暨广西非遗台湾行”活动将举办开幕式、壮美广西·锦绣八桂——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剧《刘三姐》展播等,宝岛民众还可参与合浦月饼品鉴、壮族绣球制作和六堡茶与台湾茶品鉴等交流体验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