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文化报] 广西深耕老年游市场

2022-08-23 17: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郭凯倩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凌云县浩坤湖景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深受老年游客喜爱。     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尤其老年群体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及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老年旅游在我国旅游行业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向着多元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趋势发展。“有钱又有闲”的老年人正逐渐成为旅游消费的主力军。以打造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为契机,广西壮族自治区深耕老年旅游市场,不断促进健康服务和旅游体验的深度融合,提升老年旅游的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以此推动广西老年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响“长寿广西”品牌。

特色化老年旅游蓬勃发展

近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段瑶寨,一株高耸挺立的千年红豆杉让来自河北的旅行团大为惊叹。在这支旅行团中,游客几乎都是退休的老年人,他们放慢了脚步,用6天的时间“沉浸式”地游览了圣堂山景区等热门景点,走进瑶寨寻访浓厚的瑶家味道,体验康养瑶浴。“这里空气非常好,不愧有‘北有承德南有金秀’的盛名,我非常喜欢金秀。”游客侯作田表示,这趟旅途既健康养生又有趣好玩,“慢旅游”的方式还特别适合老年人,让他们非常满意。

近年来,广西依托各地旅游资源特色、文化特色、气候资源等地域特色,特色化老年旅游蓬勃发展,逐步打造形成了秋冬暖游、短途休闲观光和“候鸟式”旅居并重的旅游市场发展格局。据《2021年8月广西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8月全区接待游客中55岁以上中老年游客占比达到11.22%,中老年游客比例也呈逐渐增长的趋势。

“在全球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的趋势下,老年旅游市场必将进一步扩容。”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大健康观念进一步增强,对健康旅游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很多老年游客将健康养生的目的地作为旅游出行的重点考量因素。

在携程发布的2020“候鸟老人”避寒游热选目的地排名中,北海、桂林、南宁排名前十,暖冬广西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

健康旅游产业初显成效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大早,巴马瑶族自治县百魔洞景区已经聚集了近百名“候鸟老人”在洞口或洞内运动、休闲。作为康养旅游的胜地,每年来到巴马的“候鸟老人”大约有10万。很多老年人每年都要在巴马待上好几个月,租住当地人的房子,如当地人般买菜做饭,休闲生活。

巴马的“候鸟老人”是广西老年旅游的一个缩影。广西缘何受到广大老年游客的青睐?《2020年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课题研究》的抽样调查显示,在到广西旅游的老年客群中,有近80%的老年游客将桂林、南宁、北海、河池、防城港等地作为首选目的地。得天独厚的长寿养生环境、优美的山水风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这些都让广西老年旅游市场发展持续向好。

以此为基础,广西积极推动健康产业与旅游、养生养老、体育等其他产业融合发展。每年4月,在凌云县美丽的浩坤湖畔,成百上千的徒步爱好者从这里出发,开启为期3天的“全国徒步大会”之旅。立足于生态环境资源优势,凌云近些年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各种体育赛事,把比赛地点贯穿于各大景区之中,成为凌云发展康养旅游、特色旅游的亮点。

除了“体育+”,在探索康养旅游、拓展老年旅游市场方面,广西积极研究并开发了多样化、个性化的老年旅游产品,打造了山水生态、滨海度假、森林康养、温泉度假、民俗文化体验、长寿养生、健康养生、中医药养生、养生养老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广西已形成了一批健康旅游产业聚集区,打造了一批养生旅游线路,成功创建21个养生特色小镇,健康旅游产业已初显成效。其中,桂林市被列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南宁市被列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全区健康旅游发展树立了标杆。

做强做优老年旅游市场

从目前的老年旅游市场来看,老年旅游消费已经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有业内专家指出,以走马观花式观光为主的传统旅游产品已不能满足老年人需求,旅游的休闲、保健、康复等附加功能逐渐受到重视,老年人对于个性化的旅游产品愈发期待,对旅游服务品质提出更高要求。然而,广西老年旅游产业仍存在着专业化水平不高、医疗服务保障不足、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由此看来,提高广西老年旅游发展水平和服务质量势在必行。

为了做强做优老年旅游市场,打响“长寿广西”品牌,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于近日印发《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广西老年旅游产品日益丰富,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拓和规范,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接待老年人游客量稳居全国前10位的目标。

根据该《规划》,广西将围绕山水、长寿、滨海、边关、少数民族五大品牌,大力开发山水休闲度假旅游、长寿养生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医疗保健旅游、乡村旅居养生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构建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四区一带”发展格局,打造中医药健康主题游线、长寿养生养老主题游线、山水休闲度假主题游线、边海休闲度假主题游线、民族文化体验主题游线5条精品线路。

为了提升老年游客的便利性和舒适性,广西还将开通“夕阳红”旅游专线,提高老年游客出行服务质量。同时提升旅游出行信息服务水平,推进老年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便利化,培育老年旅游特色住宿业态,从而提高老年旅游服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