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旅游报] 广西“花花之旅”大有可为

2022-07-20 18:27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孟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炎炎夏日,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近日,2022年“荷美夏日 畅游广西”暑期文化旅游推广暨贵港市第十二届荷文化系列活动在贵港市园博园举行,拉开了2022年广西暑期文化旅游的大幕。南宁市青秀山、狮山公园,柳州市柳江区,桂林市西山公园等地纷纷举办以赏荷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赏花消暑。近年来,广西各地利用良好的自然生态及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花卉旅游,四季“花景各异”,举措“花样百出”,前景“繁花似锦”。

缤纷“花景”引客

眼下,南宁青秀山风景区正在举办水生花卉观赏季,每到周末,月下音乐会就会在桂花园里的池塘畔上演。自活动举办以来,叶面可坐孩童的王莲、花朵硕大的太空荷、罕见的并蒂睡莲等新奇特的莲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广西利用丰富的花卉资源,重点发展花卉主题鲜明的特色花卉基地、花卉主题公园、特色花卉小镇、花卉园艺中心、花卉康养基地等新型花卉综合体,促进花卉与山水林田湖草景观及其地理风貌的融合,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花乡、花村、花道、花街、花市、花艺体验基地,缤纷花景四时各异,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法宝。

每年春节,柳州市近30万株紫荆花盛放,将整个城市浸染在一片粉色的花海中,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场赏心悦目的视觉盛宴。柳州市持续20年在城市种植紫荆树,把柳州打造成为紫荆花城,并逐渐形成“一花为主,四季可赏”的景观格局。

“哇,这三角梅开得也太旺了,快来给我照张相!”4月以来,南宁市兴宁区的“十里花卉长廊”吸引了众多赏花游客。这里作为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聚集园林绿化苗木生产经营企业300多家,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值9.7亿元,成为广西重要的花卉苗木生产交易集散市场、生态园林景观长廊。

“莲藕之乡”贵港市覃塘区依托“荷美覃塘 湖美四季”田园综合体,连续多年举办荷花文化旅游节,突出“荷花搭台 经济唱戏”,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夏日里,钦州市钦南区的“北部湾花卉小镇”迎来了进行拓展团建的游客。这里是钦州市全域旅游核心项目之一,构建了花海科普观光区、花艺文化展示区、花卉养生度假区、户外休闲活动区和坭桥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区一村”的布局,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精湛“花艺”揽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发布《广西花卉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培育和发展茉莉花、金花茶等广西花卉优势品牌;以特色优势花卉为品牌,全面提升广西花卉产业化水平和“桂派”花卉影响力,发展花文化旅游,将花卉产业打造成为广西万亿元林业绿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作为岭南盆景的一个分支,善用各种石材和古老树桩的广西“桂派”盆景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涌现出了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高坪村这样的盆景名村。

高坪村风光秀丽,紧靠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北帝山。全村人口3400多人,其中约320人从事盆景产业,拥有盆景园80多个,盆景桩材种植总面积600亩,主要是苗培种植中小盆景素材。2018年,高坪村被广西盆景艺术家协会授予“广西盆景第一村”称号。2019年,高坪村盆景销售收入8000多万元。

荔浦市双江镇素有“兰花小镇”之称,年培育兰花300多万盆,产值近3000万元,成为“中国兰花第一村”;素有桂北最大花卉苗木集散地之称的马岭镇,村头巷尾广载桂花树、罗汉松等绿化苗木,该镇花卉苗木年销售额超2亿元。

南宁市横州市是中国茉莉之乡,是世界上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种植茉莉花12万亩,年产茉莉花茶8万吨。短短三四年间,横州市的茉莉花盆栽产业越做越大。在校椅镇榃汶村茉莉花盆栽种植示范园,线上线下最多一天可卖出4万盆茉莉花。“在这里干活,勤快点一个月能挣几千块。”花农陈大姐开心地说。

横州市充分利用独特的茉莉花资源以及文化优势,积极推进茉莉小镇建设,把以中华茉莉园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集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点,将花田建成旅游景区,将花(茶)产品开发成旅游产品,将茉莉文化打造成旅游品牌,形成以生态农业、工业生产、休闲文化、乡村旅游为主线的旅游发展新格局。

多元“花创”扬名

广西各地还利用丰富的特色花卉资源积极开发文创产品,不仅延长了消费链条,更有效塑造了地方文化形象。

紫荆花现在已成为柳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在柳州市河东区的繁华商业区,柳州旅游集散中心的一层有一条紫荆花文化创意廊。柳州博物馆馆长程州介绍说:“这个长廊就是我们柳博担纲设计、建设和布展的。这缘于‘一朵花、一座城’的思考,也缘于‘以花为媒,宣传城市’的需要。”

紫荆花文化创意廊展馆内设有《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及历史文化主题文创作品展》《一花一城——柳州当代雕塑装置艺术作品展》。在温馨浪漫的氛围里,游客在紫荆花主题的各种文创产品中徜徉,从花瓶瓷器、丝巾、手包到银器、琉璃,甚至糕点、口红,无一不令人赞叹。游客王女士说:“这些紫荆花装饰的花瓶造型别致,色调脱俗,真的太美了!”

正在举办水生花卉观赏季的南宁青秀山风景区适时推出荷花冰淇淋、出水芙蓉酥、紫米芡实酥、卤藕片、莲子芡实羹等与水生花卉相关的消暑美食,引得游客竞相购买。青秀山压花工作室以青秀山兰花、桃花等花卉为素材,设计出团扇、钥匙扣、压花镜子、压花项链等文创产品,并开展研学旅游活动。

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旅游和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廖蓓介绍,景区坚持创新发展,通过“赏花+文创”“赏花+美食”“赏花+研学”“赏花+露营”等形式,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今年春季赏花期两个月,景区内游客总消费近2000万元。

此外,“荷城”贵港市覃塘区举办“荷文化”创意产品征集活动,目前形成了九品香水莲花茶、荷叶茶、莲子心、莲藕糖等27种“荷系列”名特优产品;横州市推动茉莉花“盆景花木+旅游+文创”融合发展,开发出茉莉花茶饼、茉香奶茶、茉莉花护肤品等衍生产品;桂树成林的桂林市开发的桂花茶、桂花糕、桂花蜜、桂花酥、桂花酒等产品也是深受游客欢迎的特色伴手礼。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