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2022年全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文化惠民项目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2022-07-15 11:45     来源:公共服务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陈赢 图/韩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梧州市召开2022年全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文化惠民项目暨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既是上半年的工作总结会,也是推进全年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的一次会议。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推进自治区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文化惠民项目高水平高质量实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唐正柱一级巡视员首先对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的成效亮点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宗旨,以“强基础、强品牌、强效能、强融合”为目标,以“项目”“品牌”“创新”为依托,聚焦聚力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效能提升、文旅功能融合,不断在理念制度、实施策略、内容形式等方面创新突破,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随后,唐正柱一级巡视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尤其是公共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梳理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对今后如何做好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工作做了很好的指导和归纳,提出了重要的工作要求。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要政策文件精神,确保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部署落地落实。三要提高站位,奋发作为,以优异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具体要坚持政治引领,举办系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要坚持抓深抓实抓细,确保为民办实事工程文化惠民项目落到实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破解制约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难题;要突出品牌建设,打造广西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聚集效应;要加强学习思考,成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做好公共服务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桂林市、防城港市、梧州市藤县、贺州市平桂区、河池市宜州区、玉林市容县等6个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围绕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工作落实情况和特色做法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此外,会议设置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领域的若干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环节,以提高广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更好为民办实事。

最后,会议对2022年上半年全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和分析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会议指出,下半年将是喜迎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群众文化活动的密集期和高潮期,各种活动必将丰富多彩,大家要围绕主题、办好实事、突出创新、守住底线,扎实有效推进文化旅游公共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做到“四个一”:围绕一个主题,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办好一件实事,切实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完成一次评估,推动图书馆事业迈上新台阶;突出一个创新,争当文化旅游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发展标杆。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现场考察内容,与会人员一行到梧州市藤县实地了解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以及文旅功能融合发展等情况。

考察现场

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分管公共服务工作领导、公共服务科科长,自治区群众艺术馆、自治区图书馆、桂林图书馆馆长,以及各县(市、区)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共计150多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