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破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灵川多举措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2-06-17 17:20     来源:灵川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     作者:周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桂林市灵川县旅游业遭遇困境,旅游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对此,灵川县以“漓江福地·古韵灵川”为总体文旅形象,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不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文旅发展新路径,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奋斗目标,积极融入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做足全域旅游“大文章”,打破疫情困局,在逆境中做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深挖当地特色文旅资源

灵川县强调“深挖”二字,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挖掘打造出了一批历史意蕴深远、自然景观优美的景点、景区。比如规模宏大、工艺精湛、功能全面、保存完整的长岗岭村清乾隆年间的老“莫府”十三进宅院建筑群、清嘉庆年间的“别驾第”和陈家大院十二进建筑群;再比如以《爱莲说》闻名于世、清代考取功名多达上百人的江头景区;还有凭借天然优势和风景独特性登上央视的紫云英花海。

紫云英花海

创新开发多彩文化产品

开发游客感兴趣的、能参与的文创产品和体验活动来展示本土原生文化的魅力,这是灵川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法宝。通过创建“爱莲江头·百年清风”市级廉洁党建品牌,打造江头村廉洁家风文化研学基地,创作编排《寂夜急电》《梦莲》《成人礼》等主题情景剧、保护漓江生态系列曲艺—渔船调《渔王上岸》,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推出特色农耕活动等,让游客们有看、有吃、有玩、有参与,最后还能“带得走”。

江头景区—姑娘节文化巡游活动

打感情牌,走乡愁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路上,灵川县给游客们准备了一碗饱含浓浓乡愁的心灵“鸡汤”。在该县4A级景区——东漓古村景区,每一位游客来到这里看到打铁、打谷、磨豆腐、古法榨油、摸螺抓鱼、木制手工等传统工艺和农事活动时,都能产生共鸣,说出个道道来。这场景中的一事、一物,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能触动游客们对童年、对家乡的记忆,慰藉每一位离乡奋斗的游子心中那淡淡的乡愁。

国家4A级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东漓古村景区

建设旅游廊道助推“微旅游”

既然暂时难以“拥抱远方”,那就努力“发现身边的美好”。灵川县按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出的旅游廊道建设思路,积极助推“微旅游”休闲方式,打造主题鲜明的旅游廊道,如集绿色、休闲、骑行、农家饭、民宿等为一体的环青狮潭湖绿道体系;以灵川海洋乡—兴安高尚镇—白石乡—漠川乡为主线的金色银杏主题旅游廊道;以灵川大圩镇—灵田镇—兴安高尚镇为主线的湘桂古商道主题旅游廊道;以灵川(大圩)—雁山(草坪)—阳朔(兴坪)为主线的漓东百里生态示范带旅游廊道等。通过旅游廊道将县域内星罗棋布的网红打卡点、景区、乡村旅游区等有效串联起来,给各种旅游产品注入更多灵魂,打造当下旅游新IP。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大圩镇

逐步推行景区“去门票化”,提升“二次消费”

目前灵川已有大圩古镇景区、江头景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景区等多家A级景区,景点实行免门票政策。该县正致力于其他景区逐步实行象征性低收费或者免门票政策,结合自身优势和特色,重点在个性化服务、餐饮、住宿、购物等“二次消费”上做文章,通过创意创新、引入合作、产业融合等方式,优化产品结构,以适应新时代旅游消费需求。

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家3A级景区——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景区

重点打造国字号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灵川县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文物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荣誉,并连续四年上榜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现阶段,灵川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提升区域旅游品牌价值,辐射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使产业结构转型和升级,市场吸引力和美誉度增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路子上越走越宽。

践行“两山论”理念,构建生态环保“灵川新经验”

灵川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理念,积极保护桂林山水,深度保护世界最美河流——漓江。2021年2月,灵川县被认定为“广西可持续发展试验区”;2021年6月,中央改革办刊发宣传推广漓江生态保护改革创新经验,为2018年以来广西唯一被中央改革办刊发的典型经验;2021年11月,国务院在全国范围通报表扬漓江生态保护典型经验,是唯一入选的江河治理典型。

国家5A级景区——漓江

智慧旅游服务引领宣传推广营销方式

灵川县通过目前最流行的、影响力最大的短视频社交软件、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轻松实现景区3D全景浏览、实时信息更新、旅游全程路线设计与预订,充分体现了景区的智能化、便利性、安全性,突显了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管理方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灵川县文旅事业虽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但国家“两个一百年”的交汇与传承、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也为灵川文旅融合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相信在灵川县委、县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灵川县定能突破疫情下文旅行业复苏困局,走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