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市要闻

【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柳州三江:以“旅游+”打造富民新引擎

2022-04-14 10: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     作者:文/李芝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三江侗族自治县位于湘、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是一个以侗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民俗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远,拥有着中国保存最完好、数量最多、分布最集中的侗族建筑群。

“酒香也怕巷子深”,曾经的三江侗族自治县四面环山,交通闭塞,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难以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紧紧围绕 “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坚持旅游发展与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合,通过将旅游与其他产业有机结合,为旅游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内容和元素,促进区域内的综合发展。依托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三江以“创特复核”工作为契机,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增强旅游发展动力,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粤、桂、湘、黔四省(区)民族风情旅游集散地、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游的美丽后花园,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旅游+民俗、非遗、休闲农业、研学……在全域旅游新时代发展格局下,三江创新“旅游+”模式,通过旅游资源的挖掘与整合,不断推出多元化的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全县围绕“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发展,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引导群众走“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坚持旅游+民俗,三江创新推出程阳八寨《侗恋程阳》主题篝火晚会。《侗恋程阳》主题篝火晚会通过侗族文化搭台,填补了风情三江渗透体验类项目的空白,演出了侗族文化+旅游合力发展的新路子,丰富了程阳八寨景区的晚间业态活动内容,为三江线路产品注入新活力。同时,演出带动了景区村民就业,促进民宿留客、百家宴等旅游产业链的发展。目前程阳景区农家旅馆共有100多家,通过举办民俗表演、百家宴贫困户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程阳八寨

坚持旅游+非遗,三江“侗族百家宴”成为柳州文化旅游融合的新亮点。冠洞村聚居着485户近2136名侗族同胞,村内民居以木质吊脚楼为主,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该村享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旅游示范点等殊荣。为充分发挥村寨特色,2013年获评国家 3A级旅游景区后,冠洞村巧借非物质文化“侗族百家宴”文化平台,向中外游客展示侗族饮食文化、侗族服饰、侗族纺织以及拦路迎宾、芦笙踩堂、侗族大歌、敬酒歌、祝酒歌、多耶舞等侗族歌舞文化习俗,既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乐了游客,富了乡民。

月也侗寨百家宴

坚持旅游+休闲农业,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以茶为“媒”兴旅富民取得良好成效。布央村拥有茶园 3600余亩,近年该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通过成立布央茶叶生态旅游合作社,组织农户以茶叶入股的方式与县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合作,在茶园间建设旅游步道、茶园民宿、观景平台、茶文化博物馆等基础设施,开发茶园星空木屋观云海日出、采制茶体验、百家宴等旅游项目,倾力打造茶旅融合“金名片”。如今,布央村依托秀美的茶园风光、自然景观及民俗风情,摇身一变从贫困村成为国家 4A级旅游景区、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村集体经济示范点。2020年门票分红达到19万元,茶旅产业营业收入18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6263元。此外,景区公司不仅解决当地群众的就业问题,还通过吸收贫困村集体经济入股形式,每年所得收入10%的分红给全县42个贫困村,带动了周边村屯脱贫致富,为当地走出了一条居家就业致富的乡村振兴好路子,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钱景”。

布央茶园

此外,三江侗族自治县还坚持旅游+研学,打造研学旅行示范基地。目前,程阳八寨、月也侗寨成功创建广西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盛龙民俗文化旅游区、侗天宫研学基地成功创建柳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

聪明豆研学课堂

旅游富民,是三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通过“旅游+”融合式发展,大力发展龙头景区、传统村落、民族节庆、餐饮民宿、民族服饰等经营形式,将文旅产业打造成侗乡百姓稳定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如今侗乡的村村寨寨,生活从温饱走向幸福,他们有的搭上了文旅产业发展的“致富车”,有的稳稳端起了种养产业的“金饭碗”。下一步,三江将充分依托文化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投入、着力打造“千年侗寨·梦萦三江”和“中国侗族在三江”旅游新形象,全面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