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2022-06-17 18:55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发展改革委、北部湾办联合印发《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桂文旅发〔2022〕66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重要意义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北部湾考察,要求打造好向海经济,写好新世纪海上丝路新篇章。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指出“广西旅游业大有可为”,“要搞好总体规划,完善基础设施,推动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出了打造“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文化旅游强区的重要决策部署,明确提出要打造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建设迎来了历史新机遇,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广西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未来三年建设发展的行动目标,提出推动北部湾文化和旅游转型升级发展的具体举措,对加快建成北部湾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增强区域辐射引领带动能力,推进向海经济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行动计划》提出,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滨海旅游的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广西北部湾成为生态优先、文化引领、品质一流、协同发展的国际滨海度假胜地。到2024年,力争实现年旅游总人数达到1.4亿人次,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600亿元。

三、主要任务

《行动计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提高广西北部湾旅游国际化、品质化、特色化水平,重点提出五大方面主要任务,加快推动广西北部湾建成国际滨海度假胜地。

一是丰富优质度假产品供给。建设国际一流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高等级度假酒店和民宿集群,创新滨海特色餐饮和文娱活动,形成高质量的度假产品供给。

二是培育滨海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海丝文化产业,重点扶持邮轮游艇旅游产业,大力发展海洋运动旅游产业,创新培育康养度假产业,形成竞争力强的滨海特色产业体系。

三是提升滨海度假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滨海旅游名城,提升公共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最美边海国家风景道,强化现代信息科技支撑。

四是完善现代旅游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加强“浪漫北部湾”国际品牌推广,提升滨海旅游市场消费,加强安全能力建设。

五是深化区域联动与开放合作。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传承发展北部湾海洋特色文化,推动重点开放合作平台升级发展。

四、实施保障

提出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蓝色海湾”生态保护、加大政策支持与扶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监督考核与责任落实等五方面措施,保障《行动计划》顺利实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