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网站监管情况

关于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第二季度自查整改的报告

2021-07-06 13:1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情况的函》(桂数函〔2021〕169号)要求,认真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进行了自查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存在10个动态栏目,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和2个该更新而长时间不更新栏目,目前12个栏目已整改完毕。

(二)存在2个其他问题,即“首页>网上办事”栏目为空白栏目和点击首页右侧浮动图两头位置会弹出空白网页。前项已整改完毕,后项整改中。

二、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12个问题栏目整改情况

1.“首页>专题专栏>热点聚焦>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新动态/防控知识/相关新闻图片/广西文旅在行动”栏目。

存在问题:“最新动态”“防控知识”“相关新闻图片”“广西文旅在行动”等4个栏目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

整改情况:这4个栏目均为转载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的相关信息,为保障栏目能持续更新,现已将这4个栏目整合为一个栏目,栏目名称为“通知公告/防控知识/相关信息”。整改完毕。

2.“首页>专题专栏>热点聚焦>迎建党百年 展壮乡风采 广西5部精品剧作入选庆祝建党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新闻资讯”栏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聚焦>“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相关新闻资讯”栏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聚焦>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三企入桂"活动>大健康项目相关动态报道”栏目;“首页>专题专栏>热点聚焦>2021“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最新动态/相关媒体声音/相关视频”栏目。

存在问题:“新闻资讯”“相关新闻资讯”“大健康项目相关动态报道”“最新动态”“相关媒体声音”“相关视频”6个栏目在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未更新。

整改情况:因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已过,已无内容可更新,其他栏目更新频率不足每两周一更新,故将此以上相关专栏设置为历史归档。整改完毕。

3.“首页>公共服务>游在广西>旅游线路地图查询/促销活动”栏目。

存在问题:“旅游线路地图查询”“促销活动”2个栏目超过1年未更新。

整改情况:“旅游线路地图查询”栏目为公共处需公开广西旅游导览图而设,此栏目为特殊栏目具体由广西新闻网技术员帮忙设置和运维,2021年5月已对接广西新闻网技术员将此栏目更新为最新的“2021年广西旅游导览图”,但因仅帮忙替换了内容未把发布时间也设置为相应的更新时间,导致被判断为长期不更新栏目,现今发布时间已更新,此项整改完毕;“促销活动”是为配合本厅新媒体宣传而开设立,2021年已不再需要,故将此栏目删除,此项整改完毕。

(二)存在2个其他问题的整改情况

4.“首页>网上办事”栏目,

存在问题:存在“网上办事”栏目为空白栏目;

整改情况:此项为特殊问题,与初期网站迁入自治区集约化平台的技术员设置相关,本栏目本应为跳转栏目。现今已设置好跳转,已整改完毕。

5.首页右侧浮动图。

存在问题:点击首页右侧浮动图两头位置会弹出空白网页。

整改情况:此项目前已在集约化平台填写工单,整改中。

三、分析原因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方面原因是2021年我厅各处室为满足各通知要求,在官网新增设专栏较多,专栏下属又分多个子栏目,分栏目过于细,栏目层次过深,且要求开设专栏的相关处室后续未按每两周提供内容给到网站管理员更新,以致专栏的子栏目的更新难度大;第二方面的原因是网站管理员面对众多的子栏目在维护过程中,掉以轻心,没有严格按每两周一更新的标准去维护每一个子栏目。没有跟相关处室去深入对接关于专栏子栏目内容更新时间的要求。以致此次普查结果就出现了我厅官网存在多个栏目不更新。

下一步网站管理工作必须严格要求,首先,绝不能仅按照《 2020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要求,还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 发〔2017〕47 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 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 函〔2019〕19 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19 号)要求,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其次,落实专人负责,具体负责网站内容的及时发布更新、数据资源的统一管理等,加强内容审看和内容维护,加强监督考核。杜绝栏目不更新和“空白”栏目的出现。最后,在日常整改工作中更加注重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