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厅直属单位财政决算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10-27 19:10     来源:广西民族博物馆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概况

广西民族博物馆位于邕江之畔,是一座民族文化专题博物馆,于2008年12月建成,2009年5月1日对公众免费开放。占地面积130亩,建筑面积3.3万㎡。博物馆以收藏、研究和展示广西12个世居民族传统文化为主要任务,同时兼顾对国内其他省份及世界各民族的文化研究、文物资料收藏保护和宣传展示,是广西民族文化保护与传承的重要机构、中国—东盟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文化平台。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弘扬民族文化、宣传民族政策的重要窗口,宣传展示广西各民族文化的主要阵地。

一、主要职能

现有铜鼓、民族纺织品等各类藏品近5万件(套),基本形成系统完备、民族特色、地域特点鲜明的民族藏品体系。立足馆藏民族文物资源特色,构建以“铜鼓文化”“五彩八桂”两大基本陈列为主线,以壮族文化等具有鲜明广西民族文化特色的专题展览为辅线的展览体系,常设“穿越时空的鼓声—铜鼓文化”“五彩八桂—广西民族文化陈列”“壮族文化展”“昨日重现——百年老物件展”4个固定陈列展览。其中,“BEIXNUENGX(贝侬)——壮族文化展”是全国首个以壮族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展览,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21年本馆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有序对公众免费开放,全年免费开放312天,观众接待量超86万人次,全年提供讲解服务715批次,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579场,其中线上宣教400场次,线下活动179场次,受众近115万人次,官方微信发布151篇,官网稿件发布280篇,新浪微博文章更新约200篇,新浪微博文章更新至3303条、微博粉丝为7.9万余人,抖音播放量逾30万次,2场直播观看量合计392万人次。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机构设置有办公室、人事部、党群工作部、财务部、民族文化研究部、民族历史研究部、古人类研究中心、陈列艺术部、藏品部、文物保护实验室、社会教育部、信息技术部、产业开发部、物业与安全管理部共14个部门。

第二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我馆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表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我馆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以上报表详见附件1:自治区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第三部分: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一)本部门2021年度总收入4471.4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742.07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0.36万元,下降7.27%。收入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41.55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07.51万元,增长6.62%,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绩效总量核定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我馆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为自治区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4.事业收入159.32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24.59万元,下降13.37%,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2021年讲解导览收入、展览收入减少。

5.经营收入0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我馆无经营收入。

6.其他收入241.19万元,为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之外取得的收入。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59.16万元,增长194.02 %,主要原因是收到本级横向转拨财政款和非本级财政拨款增加。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万元,主要是所属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不能保证其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我馆无非财政拨款结余。

8.上年结转和结余729.35万元,为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92.46万元,下降48.7%,主要原因是按照桂财教函〔2021〕2 号文件归集上缴和缴回资金基建项目结余资金534.19万元、专项经费结转减少。

(二)本部门2021年度总支出4471.42万元,其中本年支出3823.01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50.36万元,下降7.27%。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0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7.34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4.34万元,下降37.16%。主要原因是2021年八桂学者项目经费追加金额减少。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367.37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26.94万元,增长7.22%,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经费支出增加、举办活动支出增加。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91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2.71万元,增长10.08%,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养老险、职业年金等支出增加。

5.卫生健康支出76.44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0.75万元,增长16.36%,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医疗险等支出增加。

6.住房保障支出123.95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11.35万元,增长10.08%,主要原因是2021年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增加。

7.结余分配0万元,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专用结余、缴纳所得税和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结余分配。

8.年末结转和结余648.41万元,为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617.77万元,下降48.79%,主要原因是按照桂财教函〔2021〕2 号文件归集上缴和缴回资金基建项目结余资金534.19万元、专项经费结转减少。

二、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3432.08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283.23万元,增长8.99 %。其中:基本支出1830.93万元,项目支出1601.14万元。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528.35万元,支出决算为343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7%。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我馆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2021年八桂学者项目经费追加6.34万元、上年结转八桂学者津贴个税1万元。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3080.05万元,支出决算297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64%。主要原因是财政厅依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追加(收回)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函》(桂财教函〔2021〕132 号)文件收回2021年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500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247.91万元,支出决算247.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76.44万元,支出决算76.4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住房保障支出年初预算123.95万元,支出决算123.9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30.93万元,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一)工资福利支出162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9%。预决算差异88.78万元,主要原因是在编人员绩效总量核定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5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47%。预决算差异9.01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会议费指标结余。

(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4.72%。预决算差异10.13万元,主要原因是将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做了预算调整。

四、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五、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广西民族博物馆2021 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99%,比上年减少2.28万元,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公务车使用频率减少、公务车维护支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2.04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9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减少)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2.04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比上年增减(减少)0万元,原因是我单位2021年和2020年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2.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8.46%,比上年减少1.57万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车使用频率减少、公务车维护支出减少。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以及开展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21年,广西民族博物馆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  辆,全年运行费支出12.04万元,平均每辆3.01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支出1.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33%,比上年减少0.7万元,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4次,人次233次,国(境)外公务接待批次0 次,人次0次。其中:

1.玉林博物馆展览对接接待1次9人;2.桂林旅游学院展览对接接待1次8人;3.贵州民博、黔南博物馆、中华布依博物馆撤布依族展接待1次11人;4.凉山彝族博物馆来馆调研接待1次8人;5.“三月三”歌圩节系列活动1次累计接待64人;6.南京博物馆学习接待1次8人;7.云南民博来馆布展接待1次10人;8.广西旅游博物馆洽谈陈列事宜接待1次9人;9.“畅享民歌”大型活动接待1次59人;10.钦州博物馆来馆交流接待1次22人;11.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来馆交流接待1次7人;12.云南民博来馆撤展接待1次7人;13.贺州生态环境局来馆考察餐接待1次6人;14.云南博物馆来馆考察接待1次5人。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21年部门决算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153.97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公用经费。如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及办公用房维修(护)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62.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60.1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2.7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额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4辆,其中:副部(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4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业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9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无国有资产则在相关的资产后填0。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馆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6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3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85.63%。组织对2021年度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2021年度0个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组织对“广西民族博物馆其他运行费及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等6个项目进行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度项目立项符合博物馆职责和相关管理规定,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设置比较合理,评价标准比较科学,目标完成质量较高,效果完成情况较好,各级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度高、社会反响热烈,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可持续影响明显。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馆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广西民族博物馆其他运行费及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等6个项目自评得分均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371万元,执行数为1369.09万元,完成预算的99.8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全年免费开放312天,观众接待量超86万人次,提供讲解服务715批次,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活动579场,受众近115万人次,官方微信发布151篇,官网稿件发布280篇,新浪微博文章更新约200篇,新浪微博文章更新至3303条、微博粉丝为7.9万余人,抖音播放量逾30万次,2场直播观看量合计392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观众满意度较高。较好传承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举办主题特色展览,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壮美家园”陈列成功入选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重点推介项目,完成“八桂清风—广西廉政文化展”等临时展览巡展;三是深入开展“牢记领袖嘱托 勇担历史使命”学习打卡活动,各级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度高、社会反响热烈。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最近几年存在财政经费有逐年压减的现象,因财政拨付经费时未能考虑到博物馆业务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等特征,经费拨付较晚,项目推进时间有限,导致不能及时完成用款进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博物馆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二是随着馆龄的增长,馆内的公共设施设备已进入提速老化阶段,频繁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日常维修维保经费逐年逐倍增加,将来一旦经费跟不上,会直接影响博物馆的正常开放。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快用款进度;二是加大对公共设施设备的保养维护力度。

“广西民族博物馆其他运行费及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年初部门预算金额为784.82万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追加(收回)2021年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补助资金的函(桂财教函〔2021〕132 号)》文件,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500万元于2021年6月被收回,收回后2021年该项目预算金额为284.82万元,除了铜鼓文化展改造工作因此无法开展,该项目的其他绩效目标都得以完美实现——馆内固定展览开放4个;引进临时展览5个;提供公共无线网络服务1项;线上虚拟展览10个;全年免费对外开放312天;提供讲解服务715场次;参观观众86万人次;开展社会教育活动579场次;提供观众母婴室1个。

“广西民族博物馆编外人员经费(免费开放专项-区本级拨款)及信息数据中心工作费”和“广西民族博物馆编外人员经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这两个项目同属编外人员经费,由于经费来源不同,需要分开编制预算项目,但其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相同,用于支付聘用人员工资以及“五险一金”,为博物馆各项事业的开展提供人力保障,确保博物馆正常免费开放,更好保护传承民族文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了64个就业岗位。

“广西民族博物馆畅享民歌活动及场馆运行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预算金额为2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万元,该项目跟“广西民族博物馆其他运行费及铜鼓文化展改造经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项目都是为了完成博物馆开展社教活动、展览等博物馆运行目标,因此绩效目标一样,但按照预算系统,经费来源不同的项目需分开填报,所以拆分成两个项目,都较完美实现了绩效目标。

“广西民族博物馆物业管理费-免费开放专项-中央财政拨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用于聘请物业公司对房屋设备、展厅秩序维护专项、绿化养护专项、安全保卫专项、清洁保洁专项进行后勤保障,以提供整洁优美的环境,保障博物馆的正常运行,为观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物业服务总人数94人,较好完成了物业管理目标。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分会场活动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该项目用于在三月三活动中陈列展览展示、文物展品补充、讲解接待培训、展演展示活动、场馆氛围营造、安全后勤保障、公共便民服务、场馆设施修缮、设备检测维修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改造升级。我馆圆满完成“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分会场活动,各级单位和社会团体参与度高、社会反响热烈,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上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件2:2021年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

附件1:自治区本级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附件2:2021年项目绩效自评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