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自治区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外处长秦小燕)

2018-10-16 09:53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题: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嘉宾:秦小燕 自治区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外处长

时间:10月15日10:30-11:30

地点:广西电视台新闻600演播室


【演播室访谈】

主持人开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网正在播出的在线访谈。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40年砥砺奋进,60年众志成城,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八桂大地上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六十年来,我区广大文化工作者砥砺前行,不断奋斗,广西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实践成果,展示了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自治区文化厅对外文化交流外处长处长秦小燕。

秦小燕: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好

主持人问:为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形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立足于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的区位优势, 充分发挥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展示关系美好形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有哪些活动?效果怎样?

秦小燕:

近年来,广西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工作大局,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广西区位地缘优势,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特别是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打造“美丽中国·心仪广西”对外文化交流品牌,并和文化部在越南合作共建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开放格局,充分展现广西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广西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了广西的国际影响力。

关于打造“走出去”品牌——美丽中国·心仪广西

(一)在节庆期间开展文化交流

自2010年春节起,广西组派了27个“欢乐春节”艺术代表团,940余名演艺、展览人员,赴各国开展“欢乐春节”活动。同时,与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广西文化周”等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这些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逐渐形成了“美丽中国·心仪广西”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该品牌由最初的舞台表演,拓展到涵盖民族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展示、文化讲座、戏曲体验大课堂、新技术体验等内容。今年春节期间,广西分赴阿尔及利亚、印度、不丹、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等6个国家,举办“美丽中国·心仪广西——欢乐春节”专场演出和交流活动27场次,向各国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吸引当地观众近4万人到场观看,是广西近年来组织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活动区域最广、活动时间最长的春节文化活动。“六一”期间,和老挝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举办“美丽中国·心仪广西——中国文创产品展示周”系列活动,约2.6万人参加活动, 其中的“超凡未来”文创产品体验和广西戏曲动漫体验大课堂两项活动,通过新技术手段向老挝人民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科技与传统文化融合创新的成果,拓展了对外文化交流形式,受到老挝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秋期间,我们将继续出发,分别组织杂技团和民乐团到老挝和越南开展“天涯共此时”中秋活动,向各国传播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

(二)配合国家整体外交大局开展活动

今年可以说是中阿关系、中非关系发展的“大年”。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外交大局,组织艺术团赴科威特、突尼斯举办“中阿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美丽中国·心仪广西”专场演出,吸引了近2万名观众到场观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观众还向艺术团喊“Love China”,场面非常感人。包括春节期间出访的阿尔及利亚,以及2017年出访的土耳其、以色列,两年间广西到5个亚非国家开展了文化交流活动。

配合做好中外建交纪念活动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今年正值中柬建交60周年,也是柬埔寨大选之年,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在我驻柬埔寨使馆举办的中国—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招待会上献演,赢得洪森首相等柬埔寨政府高官、柬埔寨王室成员,以及有关国家驻柬使节的高度评价,为烘托中柬友好气氛发挥了重要作用,出色地完成了国家公共外交任务。

关于河内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服务国家外交大局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政府在海外设立的官方非营利文化机构,是传播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国际交往中双边整体关系进一步深化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陆续建立了35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其中的河内中国文化中心由文化部和自治区政府合作共建,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1月揭牌。这是新时代赋予广西新的文化使命,既是文化部对广西服务国家外交大局能力的充分肯定,也成为我们在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重大机遇。

我厅将派出4名同志驻越南开展中心建设工作。今年6月19日至22日,河内中国文化中心承办了中国文创产品展示周暨中越传统文化与创意产业研讨会,9月下旬还将举办“天涯共此时”中秋活动。

(补一个问题)主持人问:目前,广西在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可以说是多渠道、多领域,活动涉及东盟各国、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葡萄牙、墨西哥等国家。在对外文化交流中,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应该是一个著名的品牌了,请介绍论坛的相关情况。

秦小燕:

除了上面介绍的主动“走出去”进行文化交流和展示活动外,我们还积极搭建“请进来”的平台,其中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就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由中国文化部、自治区政府主办,已经成功举办了12届,既是中国与东盟在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的高层次平台,也成为中国—东盟间分享文化多样性、共谋文化合作的重点品牌活动。文化论坛记载了中国和东盟文化发展繁荣的全过程,不仅在多个文化领域进行观点交流和经验分享,更为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进行展望和谋划。

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交流形式,增加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等配套活动,进一步整合了对东盟文化交流资源,扩展了论坛的内涵,为中国与东盟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活力与保障。

12载耕耘,12载收获。在文化论坛的推动下,广西与东盟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亮点纷呈,成果丰硕。中国和东盟各国在论坛中相继签署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等文件,通过了《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纪要》,达成了国际合作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联合申报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共识,编制了《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论文集》《中国—东盟主要国际性艺术节名录》《中国—东盟传统艺术精粹》,并推动了广西各项“文化走出去”活动,同时还在南宁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文化展、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文化品牌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情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003302647923237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