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莫志东)

2018-09-28 16:37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 题:展示广西的美好形象、美好前景和各族人民的精神风貌

嘉宾:莫志东 自治区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

形式:一位主持人+一位嘉宾

时间:9月27日10:30-11:30

地点:广西电视台新闻600演播室


【VCR】广西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文化厅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服务社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过去五年,我区加快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满足;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演出工程,推出了壮剧《冯子材》、音乐舞蹈诗《花山》、舞蹈诗《侗》、壮剧《第一书记》等一批优秀舞台艺术,打造了一批惠民演出品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体系进一步建立;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等文化交流平台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广西优秀民族文化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大。大力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市场繁荣稳定,各类文化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广西文化产业亮点纷呈。


【演播室访谈】

主持人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广西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突破口,是提升广西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对企业来说,交流与合作是发展的重要引擎。当前,文化厅主要通过哪些举措为我区文化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莫志东: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我区文化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我厅积极贯彻落实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为文化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共融发展的平台。参加和举办各类展会是其中的重要抓手。

一方面是不断深化“走出去”参展。今年上半年,我们组织区内文化企业赴深圳、义乌参展。以深圳文博会为例,此次广西展团尤为重视为文化产业项目与资本对接搭建平台,甄选13家区内单位,吸引了环球数码影视、科大讯飞等7家区外知名企业,共签约9个项目,合同金额达10.2亿元。下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骨干文化企业赴西安、北京、厦门等地参加国家级文化产业博览会。

另一方面是积极探索“家门口”办展。我厅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举办2018中国-东盟博览会动漫游戏展,共有14家区内知名企业、9家东盟企业以及包括中国动漫集团在内的83家区外企业参展。彰显出广西动漫游戏产业优势,展示了我厅在落实“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方面取得的成果,突显了广西动漫游戏产业对外开放合作的巨大潜力。同时以展览为契机,举办48H动漫创意与视效预览邀请赛,展现了广西在创意合作、校企联动等方面的成果。


主持人问: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中,文化厅实施了什么样的措施或办法以文化产业助力扶贫?

莫志东:

我厅着力将发展文化产业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内涵支撑。

一是加大贫困地区文化产业资金倾斜支持力度。立足开发性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并重,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倾斜投入,引导培育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组织马山县等7个贫困县申报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个项目获得扶持,补助资金420万元。

二是组织开展文化产业扶贫订单式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文化产业扶贫订单式培训。举办“广西产业扶贫2018春季大培训行动北海市文化产业培训班”,组织30户贫困家庭学习了珍珠养殖、贝雕技艺及常规种植养殖等课程,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

三是择优推介县域文化产业项目。我厅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将上林县“三湖一寨”文化旅游等三个文化产业项目纳入《广西文化产业跨越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的“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并将马山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等品牌建设和打造纳入《南宁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

四是积极配合全区文化扶贫暨为民办实事工程现场推进会筹备工作,组织专家对黄姚古镇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组织编制《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关于特色文化小镇的创建管理办法》草案,为我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五是着力引导企业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引导与支持广西金壮锦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广西博物馆联合,开展“文化技能扶贫暨广西民族传统织绣培训计划”,并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昭平县凤立村建立“桂绣坊”,集传承、展示、体验、销售于一体。既弘扬了少数民族的织绣技艺,又能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特别是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同时还可依托黄姚古镇一带丰富的旅游资源,发挥文化特色产业扶贫成效的辐射作用。

主持人结尾:7月25日文化厅公布了广西第二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钦州坭兴陶文化创意产业园(千年古陶城)、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南宁广告产业园、美丽南方·老木棉匠园、桂林象山文化产业园(瓦窑小镇)这5家园区入选。广西的文化产业发展扬帆正当时,在各级政府的引导下,将独特的本土文化资源、民族文化资源转换为文化产品、文化品牌和产业优势,促进我们广西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大繁荣。好的,感谢莫志东处长做客演播室,再见。




文件下载:

201810151116002267.bmp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