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旅游安全提示

6月10至14日我区将有新一轮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致灾风险高需加强防御

2022-06-10 18:28     来源:市场管理处     作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重大气象信息

6月10至14日我区将有新一轮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 致灾风险高 需加强防御


摘要:6月10-14日,我区有一次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过程累计雨量桂北、桂中100~2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80~100毫米,13日前强降雨主要位于桂北、桂中和沿海,14日强降雨区南移至桂东、桂南。近期我区已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土壤含水量大,江河水库水位较高,新一轮暴雨过程强降雨落区与前期部分重叠,地质、洪涝灾害风险高,需加强防御。

一、天气实况

受季风云团影响,6月8日08时-9日08时,桂东南局部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其它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玉林北流3乡镇有特大暴雨(沙垌镇306.6毫米、扶新镇288.4毫米、新丰镇275.2毫米),桂林、玉林、梧州、北海等4市6县(区)13乡镇有大暴雨,11市25县(区)53乡镇有暴雨。

二、暴雨过程预报

受低涡切变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14日我区有一次持续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10日雨势加强,13日前强降雨主要位于桂北、桂中和沿海,14日强降雨区向南移动。过程累计雨量:桂北、桂中100~200毫米,局部4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80~10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今晚到10日,桂林、柳州、河池、百色、贺州、来宾、南宁、北海、钦州、崇左等市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1-13日,强降雨主要位于桂北、桂中和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桂林、柳州、河池3市,百色市东部和贺州、来宾、南宁3市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雨量100~200毫米,局部可达3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80~100毫米。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14日,强降雨区向南移动,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贺州南部、梧州北部的部分地区降雨量10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为50~80毫米。我区其它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15日,降雨减弱,桂东及沿海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北部湾海面:今晚到14日,大雨到暴雨,西南风5~6级;15日,中到大雨,西南风5级,阵风6级。

三、关注与建议

近期我区已出现持续性强降水,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大,江河水库水位较高,10-14日我区将出现新一轮持续性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强、暴雨落区与前期部分重叠,地质、洪涝灾害风险高。经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会商,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洪涝、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加强河流堤坝、病险水库的巡查和除险加固工作;注意做好学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正值高考结束,需注意学生出行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